陆丰市博社村(《破冰行动》中为什么把镜头给了水伯一个邋遢肮脏的老人家?其背后有怎样心酸的故事)

2022-09-26 09:09

初见在镜头面前的林水伯,他正在乐呵呵和打扮的五颜六色的毒贩子伍仔熟练搭讪着,进行着毒品交易,但是他只买了三颗,是为了缓解自己的毒瘾,而不是像伍仔那样靠着这玩意来谋生的。黝黑的皮肤,浑身的污垢,邋邋遢遢的样子,似乎连伍仔都不愿意看这个皱巴巴的老头一眼,如果不是屏幕上的字幕,你很难想象他曾经是一位获奖无数,令人尊敬,教书育人的老师。

不错水伯就是东山中学的老师,他可是出身书香门第,太祖公还是位进士,塔寨林氏祠堂四个字就是出自太祖公之手。说到这些的时候,水伯满脸洋溢着骄傲之情,眼睛闪着亮光,仿佛那才是他应该秉持的家族荣耀,如今自己却成了这副落魄的田地:

只能蜗居在这样一所破旧的房子里,靠着收破烂为生,所有人都像瘟疫一样躲避着他,甚至连他救了一命的伍仔,都不愿意碰他一下!谁愿意过这样的日子呀?谁不愿意向东叔那样星光熠熠的站在大众的面前,接受媒体的鲜花和掌声呢?

水伯也是一个有着辉煌过往的人,直到现在墙上都挂着那两枚优秀老师的奖章,他曾经也是塔寨的骄傲,是塔寨村民心中令人尊敬的人,如果不是毒品,他现在估计都是东山中学的校长了呢?可是水伯的儿子吸毒了,即便进了一次禁毒所,也没能改变儿子悲惨的命运,儿子因为吸食过量的毒品而离开了,花季一般的少年就这么走了,留下了永远的遗憾。

毒品真的那么厉害吗?真的那么难戒吗?他决定试一下,没有想到他这么一试,就无法回头了,自己被学校除名了,而且被赶出了塔寨,沦落为一个大家都不愿意待见的拾荒老人,还是一个吸毒者。

即便如此从水伯那副眼镜背后依然能感受到慈爱,温暖乃至坚定的眼神。虽然他染上了毒品,他时不时的都会看着自己的奖状,他没有忘记了自己是一名教师,他要让年轻的孩子看到希望,而不是重蹈覆辙。

得知李飞的经历之后,他把自己仅有的一千来块钱给了李飞,鼓励李飞说他是一个好警察,并相信李飞一定能够从根本上铲除隐藏在东山背后的毒品势力。让大家远离毒品,过上健健康康的生活,尤其是像伍仔那样有着美好未来的孩子。

当他冒着生命危险救出伍仔,把他带回自己破旧的屋子里,向其诉说自己的儿子,自己辉煌的过往,最后决定带着伍仔一同四处漂泊的时候,他的心理还是有希望的,他是真的把伍仔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对待,他在用实际行动为那些和自己一样深受毒品危害的人做出一点微不足道的贡献!

可能他这种行为不能和李飞,宋杨那样的举动相提并论,但是这才是最震撼人心的,最值得尊敬的。李维民他们再厉害,他怎么也不会在第一时间去赶去救助像伍仔那样的孩子吧!如果不是水伯,估计伍仔早已经死了。

最关键是当水伯不急不缓和伍仔交流说出彼此故事的时候,这种心灵上的抚慰和交流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从伍仔那个孩子眼睛里看到了晶莹剔透,心灵的救助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有一天毒品真的离开大家了,但是又有谁来抚慰那些因为毒品而受伤的心呢?

我想这些都是李维民,李飞的英雄行为所不能办到的,相反他们需要则是像水伯这样有着同样经历,感同身受,还能言传身教的心灵抚慰师,当所有人都在忽略这一切的时候,水伯已经在默默的做了,他让毒品对人的伤害尽可能的减少了最小,至少让他们的世界里还能看到一丝生的希望......

我想这可能就是《破冰行动》之所以把很多镜头给水伯这样一个老人家的原因吧!

除此之外,水伯是毒品最直接的受害者,他的儿子死了,自己为了儿子也染上了毒品,他真的做错了吗,唯一的错就是一颗为人父母的爱,是爱促使这样一个老人家低估了毒品的危害性!其实很多人刚开始接触毒品大概也都是抱着水伯的态度来试一试的,这就样一开始就回不了头了,他们太高估自己了,又或者说太低估毒品了!

连水伯一个人民老师都无法抵抗得住,可况一般的人!水伯的案例太具有典型性了,在意志力坚强的人,在毒品面前也会毫无抵抗能力,所以说抵制毒品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让这个东西从这个世界永远的消失!

水伯作为受害者,他没有自暴自弃,反而很积极的改变着自己,改变身边的人,这可能就是一个受害者对毒品做的最为猛烈,最正确的回击了!他没有选择拉其他人下水,或者靠着这个谋生赚钱,反而靠着收破烂谋生,极力的维护他曾经的荣耀!这就是水伯这个人物最最震撼人心的地方!看似堕落的表象之后隐藏着一颗永不屈服,温暖的心!

水伯让我们看到这个世界更多的无奈和心酸,但是也看到了永不言败的信心和力量!我想正是有水伯这样的小人物才让这部《破冰行动》有了人情味,更加接地气了!

上一篇:旋风少女剧照(如何客观地评价演员杨洋)
下一篇:国考职位查询(怎么知道自己可以报考哪些岗位的公务员)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