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传奇网站195合击(三国“隐身”猛将秒杀马超,深受曹操器重最后竟下落不明这人是谁)

2022-09-24 05:16

“隐身”是因为《三国演义》里压根就没写阎行这个人。此人曾效力韩遂,后投靠曹操,消失在215年。

秒杀马超?

说秒杀马超是因为魏国史学家鱼豢曾写了一本书叫《魏略》,里面记录了一个画面。

“行尝刺超,矛折,因以折矛挝超项,几杀之”。

阎行曾经用矛杀马超,矛折断了,用断矛打马超的脖子,差点杀掉了马超。

那阎行又是谁呢?

阎行是凉州金城郡人,后来改名叫阎艳,字彦明。年少时就有盛名,最初时是一名“小将”,跟着韩遂混。



马腾和韩遂作为西凉的一方军阀,两人曾因为共同的利益结拜为异姓兄弟。但在196年,马腾韩遂两人的部下发生摩擦、相互攻伐,两人也没有调解、大打出手,就恶化成了仇敌。

先是马腾打败了韩遂,韩遂又纠集人马还击,杀掉了马腾的妻儿。这过程中,阎行和马超发生了一次重要的交锋,马超作为马腾的儿子也享有盛名,应该是勇武比较出众。但在与阎行的交手中,差点被阎行用断矛斩杀。



马超是176年人,当时正20岁;阎行却生年不详,不少人认为“小将”意味着阎行年龄不大,跟随韩遂后,与马超交手估计20多岁。

其实这里的“小将”并非单指年龄小,小王认为这也有地位低的含义。在《三国志》中,诸葛恪在北伐魏国中,曾命一军从海上逆行至淮河,而统领水军的将领则被称为“小将”,这就是偏师。阎行刚刚出道,不可能委以重任,所以用“小将”称呼。

如果阎行与马超年纪相仿,都属于刚上战场,战阵经验不足,那阎行的确可以称之为“猛将”,因为和马超一样,还可以磨砺、有上升空间。在马超的记载中,马超的勇武可以与张飞来争先,且具有韩信、英布这样的勇略,那阎行后期的也不会差太多,应该可以达到类似张飞的级别。



《演义》里,马超的“有信、布之勇”被演变成具有吕布之勇,使其勇武提升了一个档次,一些排名中也就有了“一吕二马”的说法,直接超过了关羽张飞,但实际上,其上限最多张飞。

如果阎行加入早,在韩遂的叛乱阶段,那经过十年左右的战阵磨砺,打败初出茅庐的马超,那阎行的勇武程度就会下降一些,可惜后来没有更多的战场记载,也无法进行更为细致的比较。

投靠曹操

209年,韩遂派阎行为使节去拜见曹操,曹操对此人很看重,应该是勇武和谋略都得到了曹操的认可,被封为犍为太守,不过这犍为还在刘璋的地盘内,刘备当时还窝在荆州。

阎行也有了心动的意思,把父母都送到了邺城,并规劝韩遂也把儿子送过去当做人质;马腾和儿子马铁、马休还有其他家属,也一并搬迁到了邺城。



211年,马超为了大业,联合韩遂等人起兵攻曹,阎行事前曾劝谏韩遂不要答应,可韩遂不听,因此潼关之战爆发,还发生了马腾一家被杀、夷三族,韩遂子孙被处死的事,由于阎行的劝谏,曹操知道后放过了他的父母,这谍报系统很厉害啊。

韩遂也知道了阎行父母平安无事、自己子孙被杀的反差,心中对阎行不免有些怀疑。为了绑住这个人才,韩遂强迫阎行迎娶自己的女儿,阎行也就变成了韩遂的女婿。曹操这边又开始怀疑阎行,阎行的父母因此命悬一线。



214年,韩遂让阎行去管理西平郡,在金城郡的西边。阎行却纠集自己的部队,转头攻打韩遂,久攻不下,只能带着剩余的家人投靠了曹操,被曹操封为列侯。可怜了韩遂的女儿,不知历史上是什么结果。

其实,要说器重是有的。与阎行同被曹操笼络的人,还有韩遂的心腹成公英,也是一个《演义》里压根没出现的人物,投靠曹操后被封列侯,具体名称是西乡侯,食邑四百户,阎行应该也是同一档次。

而曹操手下的诸多将领中,李通曾被封列侯,也是一郡太守,食邑在209年病逝后,被曹操追增到四百户。像五子良将加入时间早,经过多次战役,积累战功多次升迁。所以说,曹操对阎行的器重,估计不会高过五子良将一级,毕竟进入团队的时间过短。

抵挡韩遂

阎行投靠曹操后,再次出现在记载中时是215年,韩遂聚集羌、胡数万兵,趁着夏侯渊回军的机会,攻打阎行,然后阎行就消失在历史中。



阎行投靠曹操时,恰逢夏侯渊在关右一带征伐,加上又是西线的最高长官,曹操应该是将阎行归到夏侯渊帐下听命。而当时刚刚平定了河西诸羌部,夏侯渊已经回军,让阎行带兵留守,结果韩遂纠集数万人马来攻打阎行。

“及夏侯渊还,使阎行留后。乃合羌、胡数万将攻行,行欲走,会遂死,英降太祖”。

结果就是阎行想要撤,韩遂死亡,成公英投降了曹操。由此可见,当时阎行的兵马绝对是抵挡不住势大的韩遂,而面对阎行的背叛,韩遂很想报仇,阎行极大概率没有逃脱,死在了这次战争中。



等到韩遂死后,他的心腹成公英带兵投降、受到了封赏,如果阎行在抵抗中存活下来,也不至于一点封赏也没,曾受到曹操器重的人也不至于再无记载。

所以,阎行的下落不明,不过是死于在韩遂的反攻之中,如果没有死在战场上,想必韩遂会亲手手刃这个叛徒。

上一篇:刺激战场大逃杀(绝地求生大逃杀ps4体验,是否值得购买)
下一篇:竞技场之神无敌版(斯巴达克斯前传豆瓣)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