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辛普利钠片(ACEI类降压药卡托普利与福辛普利有什么区别)

2022-09-23 13:22

卡托普利与福辛普利在药理上都属于ACEI类降压药,也就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它们是通过抑制血管紧张素,阻断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达到扩张血管,起到降压的作用。


ACEI类降压药的优点是降低血压的时候不引起心率增加,能够逆转血管和心脏的重构,恢复他们的结构和功能,能改善胰岛素抵抗,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蛋白尿症状。

所以ACEI类降压药可用于高血压合并左心室肥厚或有心肌梗死病史患者,合并代谢综合征,糖尿病肾病、蛋白尿患者、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

卡托普利与福辛普利的区别

1.福辛普利对ACE的抑制强度是卡托普利的3倍,所以其药效较强。

2.卡托普利半衰期较短,为2小时,福辛普利半衰期为12小时,所以福辛普利为长效,通常每天使用一次即可,卡托普利一般每天需要服用2-3次。

3.卡托普利空腹生物利用度70%,饭后生物利用度减至30-40%,所以卡托普利建议饭前服用。而食物对福辛普利的生物利用度无影响,所以福辛普利在餐前或餐后都可以服用。

4.普利类药物最常见的一个不良反应是引起咳嗽,卡托普利咳嗽发生率要高于福辛普利。

5.卡托普利主要经过肾脏排泄,而福辛普利为双通道排泄,由肾和胆道各排泄50%。所以对于肾功能减退的患者来说,可以优先选择福辛普利。

6.药物进入体内后,血药浓度的最低浓度与最高浓度比值不同,卡托普利为25%,福辛普利为64%。这个比值能够评价降压药对血压波动的影响,比值越大,说明降压药对血压波动较小,更有利于控制血压,保护靶器官。


我是无名药师,点击关注,我会与您分享更多的药物知识。

上一篇:脊柱侧弯的原因(脊柱侧弯的形成原因)
下一篇:抗核抗体是什么检查(做抗核抗体检查当天能不能出来)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