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薯的功效与作用(番薯可以用来种植吗?如何养护)

2022-09-23 13:22

地瓜在生活中是常见,尤其到了冬季,走到哪里都会有卖烤地瓜的,在寒冷的冬季吃一口烤地瓜,吃一口就感觉身体马上热起来了。那么接下来我们就看看地瓜是怎样种植出来的吧。

一、地瓜的种选地整地

地瓜根部就是我们吃的,土地最好用土层深厚、排水良好、保水保肥的砂质性土壤最好。地瓜根部的形状与品种、土壤及耕作都有直接关系,如扁圆形的要是种植太深的话,肉质根就会往下窜,就会容易长成长形根,这样就会使纤维增多,这样品质就会下降,耕16~21厘米最好,但是砂质土壤耕12~18厘米就可以。1亩施草木灰450千克、厩肥1900~3100千克。先把土地里面的土块打碎,之后做成高畦宽1.25米,沟深26厘米,以利排水。

二、地瓜的栽培品种

1、早熟种:叶片较小,生长期短,根部膨大早。根部扁圆,皮薄,纤维少,0.3~1.1千克重。

2、晚熟种:生长期长,根部一般都会晚成熟。根部扁纺锤形,皮较厚,淀粉含量高,0.9~1.4千克重,最大达5.1千克以上。适于加工制粉。

三、播种方法

1、催芽:地瓜的种子比较坚硬,直接进行播种的话,会发芽很慢,种植一般都会用催芽播种。先吧种子进行挑选一遍,选老熟、饱满而新鲜的种植进行催芽。要先浸泡9~13小时,等到膨胀之后,在放到24度~27度的温箱中进行催芽,每天都要拿出来清洗1次,5天左右种子就会发芽了。

2、播种:地瓜种植的时候一般分为2种,一种任茎叶在地上爬行生长,一种之弄支架使枝叶往上爬。爬地种植行距一般为45厘米、株距32厘米、每穴播2粒种子,1亩可种3100株,用种量为2.1千克左右。支架种植的土地都要进行深沟高畦,高22~26厘米,沟宽47厘米,畦面95厘米,1畦栽2行,行距45厘米,株距32厘米,每穴放4粒种子,1亩种量为2.4~3.1千克,播后盖一层博土,半个月以后就会出苗。

四、地瓜的田间管理

1、间苗补苗:种植半个月就会出苗,长出叶子之后进行间苗,每穴留苗2株,最后挑选1株生长最好的进行定苗。

2、中耕除草:等到苗高6厘米就要中耕除草,在进行中耕的时候要浅耕,不要伤到根部,同时培土6厘米。

3、水肥管理:苗期要松土、追肥,松土一次就要施粪水,等到6月的时候,根部开始膨大要进行一次重肥。有大雨的时候,要及时进行排水,否则瓜皮色就会变褐色,严重的话根烂。

4、打花摘心:地瓜的茎生长7节的时候,就会开花,如果让花随意长,那么就会使地瓜长的很多,这样不仅会浪费养分,根部就会生长的瘦小,除了要留种的以外,一见到花序,旧要除去。在主蔓19~25片叶时就可以摘心,之后蔓就会不在生长。

5、整枝搭架:苗长25厘米高的时候,每穴插都要插一根棉秆,可以搭成人字架。

6、采收留种:播种后6个月左右,就可以进行收货了,晚熟品种就要在11月进行收获。




上一篇:去斑最有效的方法白醋(白醋洗脸可以祛斑美白吗)
下一篇:预防流感小常识(狗狗和主人感冒会相互传染吗?应该如何预防狗狗的流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