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肝病的药(肝炎吃什么药好)

2022-09-23 15:33

段医生讲科普☞带你一起涨知识!

肝炎治疗的关键是找到原因并纠正,轻度肝炎无需用药,原因纠正后可逐渐恢复;中度以上的肝炎或者症状明显者,可以服用保肝药物,根据病情选择口服或者输液。



保肝药物有很多种,能改善肝脏功能、促进肝细胞再生和(或)增强肝脏解毒功能,最直观的体现是降低转氨酶和胆红素。

一、甘草酸类制剂

代表药物有甘草酸二铵、异甘草酸酶、复方甘草酸苷

二、肝细胞膜保护剂

代表药物有多烯磷脂酰胆碱

三、解毒类药物

代表药物有还原型谷胱甘肽、硫普罗宁、N—乙酰谷氨酰胺、联苯双酯。

四、抗氧化类药物

代表药物有水飞蓟素类和双环醇

五、利胆类药物

代表药物有腺苷蛋氨酸和熊去氧胆酸。

六、中药类保肝药,目前有很多中成药保肝。

选择保肝药物的原则:

(1)找到病因是解决肝炎的根本措施,如乙肝、丙肝、酒精肝、药物肝等。

(2)转氨酶升高不明显,不超过100U/L,可以不用保肝药,原因解除后会逐渐回复正常。转氨酶超过100,需要保肝药,首选口服。当转氨酶超过300以上或者有明显的不适症状时,最好选择输液治疗。

(3)一次不宜使用超过4种及以上保肝药,过多的药物加重肝脏负担及药物间相互作用。

(4)尽量不要合用含有同一成分或者相似成分的保肝药。

(5)甘草酸药物不宜长期使用,

(6) 用药期间应定期观察患者的症状、体征和肝功能变化,必要时及时调整用药方案。

(7)停药要谨慎,如甘草酸制剂、联苯双酯等,要缓慢停药,以免病情反复。

请正确选择并使用保肝药物!


☞关注段医生,健康又养生!

上一篇:江西省人才考试网(江西人事网考试账号丢失怎么办)
下一篇:数字化医疗(数字化摄影什么意思)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