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的文化内涵(筷子的传承文化有哪些)

2022-09-23 17:40

中国对世界影响最大的其实是四大发明之外的筷子从古至今筷子是每个中国人吃饭必不可少的工具,筷子的使用历史也已经超过了3000年,朝鲜、韩国、越南等周边国家的用筷子习俗皆由中国传入,可谓是影响极其深远。

说到筷子的发明自然少不了一些神话故事,首先是神鸟救姜子牙的故事,相传姜子牙的媳妇马氏嫌弃百无一用的他,便在做好的饭里下了毒,想要毒死他,当姜子牙迫不及待的想要用餐时却因饭菜太烫,只得找了两根树枝将食物夹起来,正当要入口时,一只飞鸟落在他的手上并啄了一下,他便将树枝放在饭菜里驱鸟,完事继续夹起食物时发现树枝却变成了黑色,这简单的树枝就验出了食物里的毒,从此以后就有了用筷子的习惯。还有传说是跟姜子牙同一时期的妲己发明的,当时的商纣王极其残暴,就连饭菜太烫这样的小事都要杀死服侍的人,一次妲己为了使饭菜没那么烫,就用自己的银簪挑起食物喂给纣王,纣王十分满意,就让人打造了一对专门用来夹饭菜的银簪,慢慢的就演变成了后来的筷子。

筷子在古时候被称之为箸,古人十分讲究忌讳,在流传到江南时当地人认为“箸”与“住”字谐音,“住”有停止之意,他们的渔船停住是是很不吉利的,应该叫快,当时南方的用的箸都是竹子制成的,就改称“箸”为“筷”,这也就是筷子名称的由来。 古时候筷子的标准长度是七寸六分,代表人有七情六欲,以示与动物有本质的不同。现在有些人崇洋媚外的人用刀叉吃饭,觉得用刀叉吃饭更加时尚前卫也更有品位。但刀叉最早是中国人发明的,早在河姆渡时期就有了使用刀叉的习惯,早期的人类因为制作食物的方法粗劣,大多都是大块的肉食,需要吃饭时再用刀叉切割配合,后来使用的筷子比刀叉年轻了三千岁,筷子的广泛应用也是因为人类食物烹调的进步,在宋朝以后普通百姓的饮食已经非常细致,不再需要吃饭时还打动干戈,一双文明绅士的筷子就满足了但是吃饭的需求,也就是说现在人认为前卫时尚的刀叉其实是古人所摒弃的野蛮操作。

两根筷子叫一双筷子,这里面有太极和阴阳的理念。太极是一,阴阳是二,筷子头圆脚方,寓意天圆地方,取自八卦中的乾坤之象,这里面的中国哲学是西方人不懂的。筷子是中国百姓每天必须使用的饮食器具,小小的两根筷子,国人运用自如,从孩童开始就遵父母的教导学用筷子,而外国人却只能“望筷兴叹”,极难掌握用筷的要领。

中国的筷子早在唐朝时期就被日本遣唐使模仿去,后来在朝鲜,越南等地都兴起了用筷子的习惯。到了日本筷子变成了尖头,那还是为了吃鱼时挑鱼刺更方便, 韩国人酷爱烤肉,就大多使用耐高温的金属筷子。筷子的应用还促成的饮食的发展,食物开始变的越来细致,精美的食物也就相继诞生了。中国人古老的发明就这样在不经意间就影响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饮食习惯。

现代对筷子的科学研究也是非常有意思。一双简单细小的筷子,你可别小看它,作为一种餐具,不仅仅具有夹、拨、挑、扒、撮、撒等多种功能,用筷子进食时,还会牵动人体的30多个关节和50多条肌肉,从而刺激神经系统的内在活动,有助于人的动作灵敏、思维敏捷。真没想到,筷子还有保健身体的功能,这不得不让我们感叹古人的智慧,发明的伟大!所以说,人类选择筷子进食是一种最佳方式,中国发明和使用筷子,在人类文明史上称得上是值得骄傲和推崇的科学发明。

上一篇:喝枸杞水的功效与作用(枸杞子泡水喝功效)
下一篇:马迭尔冰棍(如何把冰棍从哈尔滨带回湖北)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