筏板是什么(混凝土筏板什么意思)

2022-09-24 00:19

筏型基础又叫笩板型基础,即满堂基础。

是把柱下独立基础或者条形基础全部用联系梁联系起来,下面再整体浇注底板。由底板、梁等整体组成。建筑物荷载较大,地基承载力较弱,常采用砼底板,承受建筑物荷载,形成筏基,其整体性好,能很好的抵抗地基不均匀沉降。筏板基础分为平板式筏基和梁板式筏基,平板式筏基支持局部加厚筏板类型;梁板式筏基支持肋梁上平及下平两种形式。一般说来地基承载力不均匀或者地基软弱的时候用筏板型基础。而且筏板型基础埋深比较浅,甚至可以做不埋深式基础。

筏板基础施工,混凝土浇筑完毕,应洒水养护的时间为(不少于7天)。

筏板基础施工技术要求

基坑土方开挖应注意保持基坑底上的原状结构,如采用机械开挖时,基坑底面以上20~40cm厚的土层应采用人工清除,避免超挖或破坏基土。如局部有软弱土层或超挖,应进行换填,采用与地基土压缩性相近的材料进行分层回填,并夯实。基坑开挖应连续进行,如基坑挖好后不能立即进行下一道工序,应在基底以上留置150~200mm一层不挖,待下道工序施工时,再挖至设计标高,以免扰动基土。

对梁板式筏板基础,多采用底板和梁钢筋、模板同时施工好,混凝土一次连续浇筑,此时梁侧模就需用钢筋支架支承并固定。

厚度大的筏板基础,属于大体积混凝土,需从材料、配合比和浇筑顺序、养护方法等方面着手防止产生温度裂缝,尤其对于梁板式由于变断面,降温和收缩应力不同,更易出现裂缝。如条件允许,对长度大的筏板基础宜设后浇带,以避免出现温度裂缝。

基础混凝土浇筑后,应表面覆盖并洒水养护,必要时采取保湿养护措施。

上一篇:常州高楼迷(苏东坡为什么选择终老常州)
下一篇:置业顾问工作内容(置业顾问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