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语文上册ppt课件(部编版的一年级语文上册,一开始就教生字,该怎么教)

2022-09-23 15:24

一年级语文上册,一开始就教生字。怎么教?提问让我想起了扫盲,对7到11岁的适龄儿童,必须动员入学。对12到14岁的少年,没有上过学的,办夜校扫盲。

这些12到14岁的少年,没有学过拼音,教他们识字,那时又不能按一年级的教学路子来教。扫盲班有扫盲课本,一开始就教识字。“日月水火,山石田土。”,“人手足,口耳目”。虽然每个字的下方有拼音,扫盲教师是不教拼音的,时间上也不允许。

扫盲课本上的上面字,下面标注拼音,主要是起正音作用。使读音标准,让扫盲班的学生学普通话。那时乡村少年的方言是相当重的。我记得,扫盲课本,采用了看图识字。象形字比较多。夜校教师大多采用看图引导,还有字的间架结构,主要以识字为主。

在扫盲夜校,老师主要指导学生认字,对照图片,加深印象。然后就是读。读,反复读。教他们写字,有时老师在黑板上写,让他们看。特别难写的字,老师写一笔,学员在下面写一笔。扫盲班学员,很多是一个字不识,从零开始的。

我想新的一年级课本,就是从认字开始。不妨也采用上面所介绍的,教扫盲班学员的方法。或许有点参考价值。

上一篇:消防ppt(消防检测中,如何主备泵切换,贮备电源切换操作,需求具体步骤,谢谢。最好是PPT之类的)
下一篇:高中家长会ppt课件(家长会课件的要求)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