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m模型(如何利用RFM模型对客户进行精细化管理)

2022-09-23 14:06

我们前面做了那么多,都是想引流到微信成交的。所以今天是我们的重点就是怎么把进线的流量,在微信里成交。

首先我们根据我每个微信号的作用、人群搭建我们的账号矩阵;是的,又是矩阵,因为营销过程都是交织繁琐的,我们要在每一个细节都做好才行。

账号矩阵的作用一个是搭建出了流量和筛选体系,可以针对不同的流量使用不同的营销方式,效果大大增加。另一个是搭建出了用户分层体系,精细化的用户分层和模型可以为我们的成交做铺垫,而且如果我们的产品是高客单价产品,那不同阶段的用户需要攻克不同的信任点,没有合理的分层我们很难对症下药一步步转化。

好,我们来看一下,一般会怎么搭建我们的微信矩阵:

专家号:

专家号的运营目的主要是提高格调,营造人设用的,考核指标主要应该是互动率、服务价值、用户满意数等,面对全网用户群体,主要做的事情是价值输出,坚持输出内容,传递价值,中间不能让用户知道你想成交他,你的目的只是让他觉得你很专业,值得信任。不要为了成交而打破这种关系。因为距离产生偶像情节,所以专家号不用以好友多少去评估。主要以塑造人设价值去评估。

裂变号:

裂变号的运营目的主要是用来裂变粉丝,扩散活动,考核指标主要应该是裂变数和留存率,用户群体是陌生用户,我们的目的给予对方好处,让对方可以按着我们的指令或者活动规划帮我们推广,所以我们的朋友圈规划必须符合从陌生到打动他帮我们传播的设计。

推广号:

推广号主要是用来主动推活动广告、产品软文为目的的。主要考核指标就是推广数和进线数,面向的是陌生用户群体,我们的目的是推广和主动引流,就是让对方加我们的成交号或者专家号,推广号只保持让用户知道的心态,输出软文,让更多的用户知道就行,所以主要就是不停精细打磨推广话术,合理利用用户的情绪。

渠道号:

渠道号的运营目的是服务于代理商和分销商的,考核标准是分销率和代理使用率,主要做的就是精细打造文案,设计产品美图,以传播为第一目,设计出分销代理喜欢发的朋友圈素材和其它产品相关素材,要结合产品卖点和用户感受。

成交号:

成交号运营的目的就是售前咨询和促进成交的,考核指标主要是成交数和成交效,面向的用户是基础信任用户,针对于知道用户模型,保持让用户给予机会的心态,只要能给予一次教育的机会,多少钱的产品都可以,重点是挖掘出用户需求然后引导解决。可以结合一些活动去做,像秒杀、拼团、捡漏、拍卖等。成交号为了促使成交很多内容都会和专家号重叠,我们在前期可以就在成交号上做专家号,注意营销的度,等信任用户多了,再慢慢分离。常见的方式有我是XXX的助理之类的

会员号:

会员号运营的目的就是会员跟进、促进复购。考核的标准是复购数与复购率,面对的用户是已经信件用户,主要做的事情是,保持让用户成交的心态,一定要保证用户从知道用户变成基础信任用户之前,给予你的每次机会都能超出用户预期。

矩阵账号的管理

专家号主要用来服务你的用户,可以结合服务号一起做,一个目的,服务好你的用户,你传播之类的有其它账号负责。在用户规模没有很大的时候,可以把专家号与成交号合并,在用户越来越多的时候再根据属性增删调整,注意专家号不可用会员号合并,之所以可以与成交号合并是因为他们的目的有一定的重合性,会员号的目的是促使复购,主要考核销售额和复购率,会以各种营销手段刺激消费,这些都不适合在专家号里展示 。裂变号和推广号,是我们布局最多的,也是风险最大的。所以要注意账号的补给问题,成交号和会员号是有一些的交叉管理的,比如说,成交号里也会有一部分会员用户,可以做我们活动的种子用户。我们来看一下,陌生用户通过我们裂变号和推广号加到我们的成交号上面去了,在我们还没有完成账号体系的打造的时候我们就要合理运营标签去区分我们账号中的用户体系,主要用在成交号和会员号上,我们的每一个用户的标签都应该不低于5个。可以直接备注名称,比如说,成交号,里的用户就应该包含,用户来源、姓名、兴趣点、互动数、最后对话时间、重要聊天检索词等。会员号应该有,总消费金额、上次购买时间、产品预估使用时间、预估缺货时间、会员积分、优惠等级等一系列的标签。我们要养成给用户打标签的习惯,这样才能有条不紊的进行下一步,虽说在做标记的时候会浪费一些时间,但会比你在后面面对用户不知道所措时再找线索时花费的时间少很多。而且这这些信息是我们营销、活动、话术的基本指导。是重中之重。

我们的推广号和裂变号是要多备的。我们做营销,微信号一定要多,多开几张卡,或者用亲戚朋友的开几张卡,最好一机一号,如果账号被封,及时补上。刚注册的新号,需要养一些时间。养号的技巧主要是:没有啥技巧,模拟真实用户就可以。

先说一下微信怎么判定营销号。

1、连续一周每天发布7条以上无意义的微信用户

2、注册时间一年以内,好友数量超过2000以上的微信用户。

3、连续4周不切换IP地址的微信用户。

4、群发信息一个月内,每周超过2次的微信用户。

5、每周好友增加数量在20以上的微信用户。

6、建群数量超过20个的微信用户。

7、同质化内容发布超过一个月以上的微信用户。

8、大量微信转账(每周1万元),大量群发红包(第周2000元)的微信用户。

9、入驻多群(20个以上),在群里不断添加好友的20人以上的微信用户。

10、与陌生好友频繁互动的微信用户。

一:四大基础设置助力解决信任感

1、头像:要跟人设标签有关系,专家号要正式,要有距离感,分销商出生活照,给大家有亲切的感觉。最好不要用花花草草,卡通搞笑的。因为建立。照片修饰美化很重要,让人看起来很舒服亲近,

2、昵称:越简单越好,不要用英文,不要在名称前面加A和0之种微信标志性,不要加电话号之类的。成交号可以写相关品牌或者产品信息。商业化感觉。

3、相册封面:就相当于你的店面,

4、个性签名:补充:竖排文案的技巧。

二:打造标准话术,高效促成转化

如果一两个人咨询,我们会很仔细认真的解答服务,但如果我们人多了,就必需要有有标准话术支撑。

因为大多数问题我们都是可以预估到的,比如说,产品价格是多少?怎么发货?多少天有效果?我再考虑一下~等等那我们就要把这些问题积累下来,形成话术库,这里有一个技巧就是我们的输入法都会有这样的功能,比如说我用的百度五笔输入法就有一个懒人语句,可以进去管理,编辑。用的时候直接一点就整段话发过去了。提升效果还解决问题。不方便的时候可以通过语音转化成文字,我用了好多年,非常好用。电脑版的各种客服都带这些功能。

用讯飞输入法,分类问题,总结问题

练习:讯飞输入法。聚聊客服等软件。

标准化的营销话术:

我们营销就是这样的,有人这样比喻我们销售用户的,所有的销售人员都是拿一把刀,见到精准用户就偷偷捅他一刀,接下来告诉对方说,刀伤有独家毒药。我这里有药,你必须要用我的药,全天下只有我的药才能够治愈你的伤口,那么我原来多少钱,现在多少,只有多少瓶,错过了你就挂了。对这就是整个销售的流程。通过这个比喻我们可以看到,其实销售里面最重要的一个点就是痛点挖掘。因为只有你足以解决用户的痛点,他才会接受你的产品,没痛点要制造痛点。所以营销必先学挖痛点~  第一个就是要学会问问题。痛点是问出来的,问的不讨论,问的出喜好,问的出需求。

我们在设计话术一般按这个流程:接待——需求——产品——报价——答疑——成交

接待,就要看加过来的人,如果是精准流量就可以直接问,对于泛流量要自我介绍 然后闲聊

然后就要问出对方的需求点,如果第一次对话没有问出来,那就多次对话问出来。就建立出来基本客户档案。行业、收入、消费观念、喜好、习惯等。比如说我们问出对方,基本信息都不错,夸夸优点,长的漂亮,性格也挺好,但还没有结婚或者还没有怎么样,就是因为没有为自己多想想,没有一个独立的女人品质追求。

知道需求的基础挖痛点,然后一定是根据用户情况,偶然的结合到自己的什么,推出我们的产品。然后再把产品解决权威信任的那一套展示出来。

然后客户就会问一些问题,比如说多少钱?安全性之类的,问价就可以标记为意向客户,已经就差临门一脚了。开始重点解答用户,要有一套的问题答案体系去做。

成交转化之后就是售后的话术,然后就是针对复购的话术。我们一点点总结出来。如果我们觉得自己的比较难,那我们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找同行去问。

如何套同行的话术,找到同行的客服号,然后把所有的话术都记下来。可以各种叼难问题,整理出来。比如,太贵了、我买不起、我能不能先体验一下?我能不能先付个定金先付用,有效果了再付钱,等等,看同行怎么回答的,你就这样整理出一套话术出来。

而且这个可以持续去做的,比如说那一天你的用户问了一个你不好回答的问题,那你就去问十个同行,找一个最好的和你最适合的回答给用户。

三:朋友圈统一打造

发布时间:早上6-9点最适合提观点升华形象  中午11-1点做小创意抓刺激眼球  下午5-8点做美图打造生活,抓羡慕眼球 晚上10-12点做总结,输出观点,价值引导可带产品, 坚持发,我们是成年人,发圈不是为了已经不是为了表达自己了,而且是为做营销人设用的。所以这个相当于我们的工作,一定要坚持做。不能三于打鱼两天晒网,而且想发就想,没有持续性,和习惯性,那很难在用户心智中留下印象。这里有说了要有人设,买产品不如买人设,定位好。转发行业文章发表自己观点,或者多发行业热点自己评论一下,自己的观点和评论内容其实不重要,有就写一点,没有就在文章或者热点的评论区随便找一条符合人设的就OK。就是持续说明你是这个行业的就行。然后还有一点就是提高我们的社交形象。网上的人都喜欢跟有层次的人打交道,我们有层次高了别人才能更信任、更认可,打交道的时候不会抱着怀疑的心态。所以我们擅于在生活中积累素材,比如说我们旅游、健身呀、学习呀之类的图片,包装包装,让别人感觉到你是一个积极向上,有正能量,人脉广、生活有品质或者情调的人。这就是你的社交形象。别发什么灯红酒绿呀、负面的东西,禁止每天发什么产品的成分、产品的功效、谁服用产品有什么好处,客户的反馈等等,这样没什么效果,连朋友圈广告这么大的展示量都数据惨谈。绝对不会有人去问这些信息。朋友圈刷产品信息的逻辑就是有问题,除非你是会员号。用户全是会员,你发一些产品动态,用户反馈,活动等。其它号就算要发也一定要经过精心设计后再发。生活化、剧本化才是朋友圈本来的气氛。人物标签输出就好。生活故事化,剧本化。好的朋友圈要有互动,多去点赞和评论朋友圈好友,每天核定一个值,比如说30个点赞,20条评论。自己的评论也可以自己给自己评论。评论区形成剧本。然后就是内容的排版,最好就是6行文字,图片最好用一张,不行就用113469。多发短视频。

四:用社群

社群的好处很多。把社群是一个培养信任的钮带,建立信任。

会员号的运营:

运营社群,助力成交转化

活动的运营。团购、拼团、秒杀等

上一篇:ps字体包(如何把字体文件导出)
下一篇:代码雨教程(在电脑上试验代码雨,电脑自动关机了,怎么回事)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