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吃什么食物最好(肾结石该如何调理?饮食上注意什么? )

2022-09-23 18:10

肾结石吃什么好,我觉得这个问题有点大,比较好回答的是什么样的结石少吃什么好?因为肾结石成分很多种,如草酸钙、尿酸、碳酸磷灰石、磷酸镁氨结石、胱氨酸结石,不同结石成因不同,饮食注意也是不一样的,在这里简单说一下。

草酸钙结石,顾名思义,成分里有草酸和钙,所以草酸钙结石患者要少吃一些含草酸高的食物,包括菠菜、大黄、芒果、草莓、芝麻、巧克力、茶叶、坚果(核桃,栗子 杏仁)等。

那么结石一定病人要少吃钙吗?很多人可能会受到这种误导。有研究报道,饮食中的草酸和钙可在肠道内相互结合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钙后随粪便排出,低钙饮食反而会造成肠道内游离的草酸增多,吸收后从尿中排泄时导致尿草酸增加,因此更容易引起结石。另外体内枸橼酸可以与钙盐结合,形成枸橼酸钙,可以预防结石的形成。

尿酸结石多数是体内尿酸增高形成的,尿酸是嘌呤的代谢产物,如果摄入过多或代谢紊乱,会造成体内尿酸过高而引起尿酸结石。饮食注意:1 限制嘌呤摄入,严格食用肉、鱼、虾、等富含嘌呤的食物,还有动物的内脏,豆制品,蘑菇等。另外啤酒可以造成尿液酸化,应严格戒酒。2 首选低嘌呤的食品,如米、面、蛋、奶、蔬菜、水果等。3 碱化尿液,常食富含枸橼酸钾的柑桔类水果。

下面三个图片是以前手术取出的结石,做了结石成分分析:1 草酸钙结石,2 尿酸结石,3 碳酸磷灰石,可以对比一下排出的结石,初步判断下成分。

传播正能量,分享知识,助力健康,如果您还有更好或不同的观点,欢迎交流讨论,更多健康知识请加关注。

上一篇:痛风是怎么引起的(痛风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下一篇:孕妇贫血吃什么补血效果最好(备孕女人贫血,吃什么补血快)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