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食了怎么办(吃多了积食如何应对)

2022-09-23 18:08

积食一症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或酸臭、矢气臭秽、嗳气酸腐、肚腹胀热。食积日久,会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

俗话说:“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意思是说要想小儿不生病,就不要给孩子吃的太饱、穿的太多。仔细琢磨一下这些话满有道理的,无论是哪一种食物再有营养也不能吃的太多,否则不但不能使孩子健康,反而会造成孩子“积食”,给小儿的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



积食的孩子往往会出现食欲不振、厌食、口臭、肚子胀、胃部不适、睡眠不安和手脚心发热等症状,甚至引起孩子发烧。

10大症状告诉你孩子积食了!

(1)口气臭秽

如果闻到孩子口中味道变得非常大,则很可能是积食。情况严重的话,还会伴有呕吐的现象,吐出来都是酸臭的未消化食物。

(2)大便很臭

古语说“臭如败卵”,指的是大便有腐败的臭鸡蛋的味道,这种情况也要考虑积食的可能。

(3)大便的频次、质量改变

有积食,大便的频次会改变,会次数增多,而且每次粘腻不爽,味道很臭,甚至会腹泻。大便的臭味,刚开始会比较严重,后来逐渐变得清稀,味道变成淡淡的腥臭。另外还会肚子胀满,不断咕咕作响,如同有气在串,同时会不断排气放屁,味道也会比较大。 

(4)舌苔会变厚

这种情况是非常典型的,就在舌体的中间部分,有硬币大的一块厚舌苔,也有的是整个舌头的舌苔变厚变腻,此时,则要高度怀疑是否积食了。

  

很多家长会问:该怎么观察舌苔呢?其实,我主张在动态的过程中观察舌苔,比如您经常看孩子的舌苔,对孩子平时的状态就有一个了解,可是最近几天发现孩子的舌苔突然比平时厚了,这种变化就非常有诊断意义了,而且这种观察医生是看不到的,家长更有优势。

  

(5)嘴唇这几天突然变得很红

有了积食,食物积滞化热,会发现宝宝的嘴唇突然变得很红,像涂了口红,此时要怀疑积食化热了。而这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唇色的变化,最有意义,这种变化也只有家长才能观察到。

  

(6)脸容易出现发红的情况

积食后脸容易出现发红的情况,这种发红,往往是比较凝聚的一块,往往是在右侧的颧骨部,有的家长会觉得是孩子自己挠的,其实这往往是积食导致的问题。

中医认为人的脸对应身体整体,左侧主升,右侧主降,如果肺胃不降,则右侧容易出现问题,其实孩子为什么会挠这里?是这里感觉不舒服,但即使不挠,也会出现颜色上的差异。

  

(7)食欲紊乱

孩子刚开始积食,往往是吃不下食物,胃口不佳。但是如果积食时间长了,胃中有热,则可能会总觉得肚子饿,但是吃完了肚子又胀,很快又会泻出去。

  

(8)晚上睡觉不踏实

积食的孩子,晚上睡觉爱翻来滚去,身体扭来扭去,比较小的孩子,在睡觉的时候还哭闹,这就是中医所讲的“胃不和则卧不安”。

  

(9)感冒后容易咽喉肿痛

吃肉多导致积食的孩子,只要感冒,立刻会引起咽喉部的感染,各种扁桃体肿痛。这是中焦阻滞,肺胃不降,郁热在上焦的缘故。

  

(10)饭后肚子胀痛、腹泻

积食的孩子,吃饭后会肚子胀满、不消化,然后会喊肚子痛,而这种腹痛泻后会轻松些,然后过一会儿,再痛,再泻,如此反复。

  

以上症状并不一定同时出现,父母需要仔细观察,好好判断,可能对您识别孩子积食有所帮助。

如何防止宝宝积食呢?

1. 做到正确科学喂养

妈妈总是担心宝宝吃的少、吃不饱,担心营养不够,因此会不断地给宝宝准备各种营养美食,其实这对于肠胃功能较弱的小宝宝来说,是一种负担。

让宝宝吃的过多过杂,很容易造成宝宝消化不良而出现积食厌食的情况,损伤肠胃功能。应注意每餐不要让宝宝吃的过饱过杂,即便宝宝再喜欢也要有限度。如果宝宝出现积食的情况,可以适当为宝宝服用益生菌。

2. 让宝宝适当运动

天气好的时候,妈妈多带宝宝到户外进行运动,或者晚饭后可以带宝宝到小区周围散散步活动一下,这样可以让宝宝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还可以让宝宝吃饭更香。

上一篇:洗头发的正确方法(洗头是三天洗一次最好吗?该如何正确洗头)
下一篇:大闸蟹如何保存(蟹黄冷冻保质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