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阅读(小说《平凡的世界》中你最喜欢哪个人物,说说你的理由)

2022-09-25 13:46

那个像风又像雨一样的女子--田晓霞

《平凡的世界》是当代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题材的长篇小说,小说以中国七八十年代社会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家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故事还传达出一种温暖的情怀,路遥对作品中的人物寄予了同情心,对普通百姓的生活方式做到了极大的尊重和认同,如乡土哲学家田福堂,游手好闲的王满银,善于见风使舵的孙玉亭,甚至傻子田二的身上,都直接或间接地折射出人性的光彩。

作品处处展现温暖的亲情与友情,是一部温暖人心的小说。小说中有大量关于人间亲情的描写,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孙玉厚一家了——孙玉厚勤劳朴素、忍辱负重;他的儿女孙少安、孙少平、孙兰香等自强自立、善解人意、善于帮助别人。美好的同学之情、朋友之情、同事之情、乡邻之情等人间美好的情感均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小说中的爱情写得很美,被赋予无比美好的内涵和想象空间。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无性不成书”的长篇小说创作风气中是难能可贵的。如孙少平和田晓霞在杜梨树下近乎柏拉图式的恋爱,就写得很纯美,让人为之感动。

在看完这本书之后,经常让我许久都不能从这个世界当中走出来,仿佛已经身处在了陕北的黄原地区,来到了哭咽河,也成为了这里的一名农民,也希望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希望自己能够像孙少平那样,遇到一个像田晓霞一样的姑娘,她美丽,落落大方,拥有着其他人所不具备的一种气质,深深的吸引着我,她的思想仿佛已经超脱到了普通人的层次之上,有着良好家庭背景的她,却更加想让自己能够像一只自由的鸟一样,欢快的飞向蓝天,而不被一些条令所限制。

田晓霞的一生非常短暂,但绝对足够精彩,甚至她能够在最好的年华里,遇见了最合适的人,也是非常的幸运。她敢想、敢说、敢做,她是一个异彩的存在,她不仅自己光芒四射,同样感染着在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她更是少平身边温暖的太阳。如果没有晓霞,好像整个故事就会黯淡许多。

田晓霞外貌漂亮,有思想,有文化,在追求爱情上勇于打破世俗。田晓霞性格开朗,活泼外向,同时又像男生一样乐观豁达。

更让他大吃一惊的是,电头“记者田晓霞”几个字迅速跳入他的眼帘。啊?她已经在那里了?那么,她还能按时如约赶到黄原吗?

孙少平一边看田晓霞的这条惊人的消息,一边在想她能不能赶回黄原的问题,他用这双重思维读完了这条简短的消息——他知道以后的几天才会有大量详细的背景新闻……但是,对孙少平来说,真正爆炸性的新闻是紧接着这条消息的另外几行字——……又讯:本报记者田晓霞发出这条消息后,在抗洪第一线为抢救群众的生命英勇牺牲……牺牲?我的晓霞……

田晓霞跟孙少平的命运早就注定了,而两个人的爱情最后成为缺憾,原因也是非常值得深思的。

两个人的结合不符合当时的时代特征,即门当户对,所以孙少平跟田晓霞两个人的结局也只能是有缘无分。在这样的背景下,田晓霞被洪水冲走,成了“牺牲品”。

上一篇:记叙文800字作文大全(高中作文800字记叙文 《人性的光辉》)
下一篇:毕业生自我鉴定1500字(中职毕业生自我鉴定怎么写)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