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心得体会(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中学生应该怎么做一名自信的中国人)

2022-09-25 12:37

谢谢悟空邀请,不胜荣幸。

中学时代,是每一个中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每一个中学生的价值取向,关乎着中学生的未来,也关乎着祖国的未来。中学时代是立德树人的关键时期,是学校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阶段。在这一阶段,就要坚持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和协同育人的理念,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帮助学生在亲历感悟、实践体验中实现知行合一。这就要求教师要有良好的师德修养,高尚的道德准则,良好的精神风貌,当好“导师”和“朋友”,不当“法官”和“保姆”,正确处理好“主导”与“主体”的关系,准确把握,“积极引导”与“大包大揽”的区别,“严格要求”与“尊重主体”的区别。

一、政治认同。中学生的政治认同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中学生要认真学习,并自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学生要认真学习新党章,积极参加各类党团活动,努力向党组织靠拢。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在言行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中学生的政治认同就是不断增强理论自信,自觉用科学理论指导自己的生活实践。

二、国家意识。中学生的国家意识,就是要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要内涵,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生活,安居乐业的必由之路。中学生的国家意识,就是坚定道路自信,不以西方之是非为是非,拥护中国道路,自觉为中国道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中学生的国家意识,就是要求中学生积极关心事关国家利益,国家主权完整的事件和新闻报道。中学生的国家意识,就是要求中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活动和公益活动,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者。

三、文化自信。中学生的文化自信,首先就是要求中学生认真学习,并了解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赞同维护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之所在的观点。中学生的文化自信,就是要了解组成中华汉语言的汉字的音、形、义的独特魅力。中学生的文化自信,就是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革命传统和时代精神。

四、公民人格。中学生的公民人格,首先就是要求中学生有健康的身心,积极参加体育类课程训练实践的,形成良好的体育习惯,不断提升个人的身体素质,同时要做心智健全的守法、守纪、守规的诚实守信的合格公民。中学生的公民人格,就是要做自由、平等、自强、合作的一代新人。

荣格说:与其做个好人,不如先做一个独立完整的人。王阳明说:天人合一,知行合一。不错,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壮,则国壮;少年进步,则国之进步;少年自信,则国之自信。寥寥数语,与广大中学生共勉。

一家之言,敬请批评指正。

若水---2019年3月24日。

上一篇:雾都是指哪个城市(雾都是指的哪里)
下一篇:猪头怎么画(油画猪图片的画法步骤)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