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定位系统(中国北斗全球定位系统组网完成,投入运营之后,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2022-09-24 13:48

此前最新消息,6月16日10时11分到10时50分,中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但是在检测中发现技术故障,故而已经延迟发射,具体时间待定。

我们从不怀疑我们会取得这项成功,也确确实实就在成功的边缘。

那么中国北斗全球定位系统组网完成,投入运营之后,对中国意味着什么?这是一个很好的半封闭式问题。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北斗,也看一下设立北斗的初衷。

北斗名字的来源和建设初衷

北斗来源于北斗星,因为北斗星一直是中国的古人用来指明方向的重要手段。不管是在大森林,沙漠还是大草原,利用北斗星作为参考系一直以来都是辨别方向的有效手段。用北斗命名也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

我们当前使用最多的民用中的GPS系统其实是美国人研发的。定位系统无论民用还是军用中都体现了其重要的作用,无论是作战指挥,无人机导航领域,将来的无人驾驶又或者是其他应用领域都会是重要的基础。试想一下,如果美国关闭GPS的导航服务授权后,是不是这些领域就没法进行了呢?

为了国民经济能够正常运行发展以及保障国防安全,在人造卫星等航天领域突破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运而生。

有实力的国家都建设了自己的导航,北斗已经具备了第三代导航系统的雏形

根据当前的划分,导航系统目前划分为三代。第一代是美国GPS导航的前身,即,子午仪,当时是为了美国的核潜艇定位的,直到1967年才解禁可供民用。而当前目前导航系统基本上都属于第二代导航系统,当前主要的导航系统一共有6家:中国北斗,美国GPS,俄罗斯的GLONASS,欧洲的Galileo,日本的QZSS和印度的IRNSS,只要是有点实力的国家都建设了自己的导航。第三代就是具有导航+及时通信的技术特点,将其定义为第三代。

以下为简单的介绍世界上各国导航情况,大家了解下即可。

北斗系统:北斗系统服务方式有开放服务和授权服务两种。开放服务是向全球免费提供定位、测速和授时服务,定位精度10米,测速精度0.2米/秒,授时精度10纳秒。授权服务是为有高精度、高可靠卫星导航需求的用户,提供定位、测速、授时和通信服务以及系统完好性信息,而且北斗系统还有一个特有的“短报文”的功能,初步有了导航+通信的第三代导航的特征。

GPS系统:定位精度分两级。精密定位仅给授权用户服务,定位精度在水平方向分量为1米,数据的概率为95%;标准定位免费为世界范围内民用用户服务,定位精度在水平方向分量为10米,数据的概率为95%。

GLONASS系统:定准精度,水平方向16米,高程方向为25米。

GALILEO系统:定位精准度,水平方向4米,高程方向8米。

QZSS系统:兼具导航定位、移动通信和广播功能的卫星系统,旨在为在日本上空运行的美国GPS卫星提供“辅助增强”功能。

IRNSS系统:定位精度,在印度洋区域优于20米,在印度本土及邻近国家定位优于10米。

以上给介绍了北斗导航的由来,建设的初衷以及简单介绍了全球目前的导航系统。那么回到问题本身,这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呢?我总结我的几点看法。

1,国家国际影响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北斗是世界的北斗

目前国家已经有签约使用北斗导航的国家137个,这里面大概有100个国家使用比较频繁,主要在东南亚,非洲和中东。试想一下,这不仅对中国的技术推广有着意义,还对国家和国家之间的战略合作有着巨大的意义,能够进一步扩大我们在世界的影响力,将国家与国际捆绑在一起,不管是未来产业布局,还是一带一路布局,都是很重要的影响。

2,具有第三代特征的特点,未来与地面通信技术结合,形成全球全覆盖的网络

当前5G的技术已经映入大家的眼帘,之前英国英国电信集团首席架构师尼尔麦克瑞在2018年的一次行业论坛中展望了6G的畅想,认为6G是卫星+通信的对全球的全覆盖。而北斗也初步具备了可在自然灾害下地面无法支撑下的可应急使用的短报文的通讯功能,与未来的通信技术结合在一起,能够帮助中国在未来的通信技术发展和相关产业的推动走在世界的前面。

3,北斗继续带动产业的发展,提升国际合作伙伴粘合度

根据《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表明,2019年我国总体北斗产业总值达到3450亿元,比2018年增长14.4%。其中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相关的包括芯片、算法、软件、数据和终端设备等产业核心的产值为1166亿元,占整体34%,而在这里面北斗对产业贡献率超过了80%,且关联产值达到了2284亿元,增长了17.3%。北斗的发展,不仅带动国内产业发展,还能带动国际产业链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国际上合作伙伴粘合度,而产业的扩大也会反过来促进北斗产业的发展。

总结

通过以上,我们了解到了北斗导航的由来,世界上的导航的情况,以及对北斗导航的意义也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大家清晰的了解了这个问题的概况。当然,这也是一人之见,大家有什么看法也可以进行讨论,欢迎下方留言。

如果你喜欢我,请您动动手指点个赞,顺便点一下关注,再次感谢。

上一篇:香港身份证号码格式(香港身份证是什么样的)
下一篇:软件外包公司排名(软件外包平台有哪些)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