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上说应用程序里的指令可以分成(什么是“原语”、“特权指令”、“系统调用命令”和“访管指令”?它们之间有无一定的联系)

2022-09-24 13:12

原语

内核或微核提供核外调用的过程或函数称为原语(primitive)。原语是一段用机器指令编写的完成特定功能的程序,在执行过程中不允许中断。


特权指令

这得从CPU指令系统(用于控制CPU完成各种功能的命令)的特权级别说起。在CPU的所有指令中,有一些指令是非常危险的,如果错用,将导致整个系统崩溃。比如:清内存、设置时钟等。如果所有的程序都能使用这些指令,那么你的系统一天死机n回就不足为奇了。所以,CPU将指令分为特权指令和非特权指令,对于那些危险的指令,只允许操作系统及其相关模块使用,普通的应用程序只能使用那些不会造成灾难的指令。形象地说,特权指令就是那些儿童不宜的东东,而非特权指令则是老少皆宜。


系统调用命令

系统调用是用户程序请求操作系统为其服务的惟一形式,在UNIX中把系统调用称为程序员接口。UNIX规定用户程序用捕俘(trap)指令请求系统服务,UNIX核心中的中断捕俘程序根据trap的类型转向相应的处理程序


访管指令

访管指令是一条可以在目态下执行的指令,用户程序中凡是要调用操作系统功能时就安排一条访管指令。当处理器执行到访管指令时就产生一个中断事件(自愿中断),暂停用户程序的执行,而让操作系统来为用户服务。

上一篇:ps绿色精简版(Photoshop要把一张深绿色的图片变成浅绿色,怎么弄)
下一篇:真实姓名找人的网站(已知对方姓名和籍贯,如何查询他的身份证号码)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