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积食怎么调理(小孩积食怎么办)

2022-09-23 17:45

积食,亦称“食积”,属“九积”之一(食积、酒积、气积、涎积、痰积、癖积、水积、血积、肉积),相当现代医学的“消化不良”,但比“消化不良”更具有整体性,突出中医辨证论治的特色。积食是中医的说法,因此用中医的办法来解决是最有效的!而小儿推拿又是最有效的不用药的绿色疗法。

积食的表现有哪些?

积食的表现大致有以下表现:舌苔变厚,尤其是舌中苔厚,口中味道变重,容易嗳气,嗳气有酸腐味道,婴儿容易吐奶瓣,肚子胀,胃口不佳,拉肚子,大便气味有酸腐味道,右侧脸颊容易有红晕红斑,右侧身体容易出现各种问题,比如右耳朵痛,右边牙龈痛等等。

积食会引起哪些病症?

临床上我们发现,小儿感冒发烧、反复咳嗽及过敏等常见疾病,往往涉及中焦脾胃,与积食有关。积食造成的危害非常大,所以有积食是百病之源的说法。积食会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厌食、腹胀腹痛、口臭、皮色发黄、精神萎靡、大便干燥或酸臭、睡眠不安和手脚心发热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引起孩子发烧,咳嗽等,长期积食会诱发孩子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

为什么宝宝容易积食?

1.先天中焦虚弱
小儿在出生之前,称之为“先天”,所谓“先天中焦虚弱”,指小儿先天禀赋不足,尤其是中焦脾胃更加虚弱,且重点在于“寒”。
在怀孕前,若夫妻一方(女方多见)或双方为寒性体质(即我们常说的“体寒”),那么孩子出生后,也多为寒性体质──我们说的“先天禀赋”,最多见的就是寒性体质与过敏体质,而说到底,过敏体质绝大多数都是寒性体质。
在怀孕期间,若孕妇过食生冷,也会导致日后小儿寒体。比如,有的孩子在喂奶时吐奶,并且不是马上吐,而是过一段时间再吐,且吐的都是蛋花状有点凝固的奶,就是因为其寒性体质所导致的。

因此,对于孩子来讲,母亲很关键,母子息息相连,有什么样的母亲,就有什么样的孩子──一个家庭也是如此。

2.后天喂养不当
小儿在出生之后,称之为“后天”。后天气血的充足主要依靠饮食的供养,而饮食需要脾胃来消化运转,所以古人说:“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小儿后天喂养不当,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如母亲素体体寒,故其乳汁也是偏寒,则不适宜母乳喂养,若坚持喂养,则相当于孩子间接食用生冷。
另一方面,发生于孩子添加辅食或断奶之后。如过早添加辅食,或辅食添加不规律,或吃肉、奶、蛋、水果及零食过多等,都会损伤孩子的中焦脾胃,从而形成积食。
此外,如孩子感冒发烧后常常输液、服用抗生素或退烧药等,也容易损伤中焦脾胃,形成积食。3.内伤乳食,中焦失司
“中焦”为木土之地,木指肝、胆,土指脾、胃、肠。胃主受纳,脾主运化,肝胆主调节──饮食入胃,经过中焦多方面共同协调,完成水谷精微的吸收与输送。如小儿先天中焦不足,加上后天喂养不当,则容易导致“内伤乳食”、“中焦失司”。
譬如一个人拉车,勉强能拉得动,这时,车上突然跳上来三个人,那这个人就得使劲拉,时间一长,就容易累坏──我们人体的中焦脾、胃、肠、肝、胆也是一样。
4.浊气留积胃肠
饮食入胃后,经过消化,其中的精微物质被吸收转输全身,而其中的糟粕(食物残渣)则绝大部分被排出体外,一小部分残留在胃肠。
如果孩子“内伤乳食,中焦失司”,就会使精微物质吸收转输减少,形成的浊气糟粕反而增多,并且“留积胃肠”。
这些留积胃肠的“浊气”,除了食物糟粕外,还包括人体自身产生的水、湿、痰、饮、瘀血及寒气等各种代谢产物。

天地之间,一切事物都是永恒运动、不断发展变化的,疾病也是如此。中焦为气血生化之源,浊气留积中焦胃肠日久,则会导致小儿气血不足;若积食、水湿痰饮、瘀血等浊气长期留积不去,则会郁而化热,形成热邪。

小儿推拿怎样调理积食?

清大肠3分钟

从食指末端起始(商阳),沿食指桡侧缘(二间、三间)。

揉板门3-5分钟

板门重按有酸麻感,为胃全息反应点。严重的积食也可用指甲掐,揉3掐1。

顺运内八卦3-5分钟

内八卦穴,是小儿推拿中的临床常用穴位之一,具有宽胸利膈、理气化痰、行滞消食的作用。主要用于痰结喘咳、乳食内伤、腹胀、胀闷、呕吐等症。

推四横纹3分钟

在穴位上作直线推动称为推法,四橫纹穴为改善积食等问题的要穴。

清天河水5分钟

分腹阴阳5分钟

以双手拇指沿肋弓边缘,或自中脘至脐,向两旁分推。主治腹痛腹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

揉足三里(5分钟) 足三里是胃经上的一个主要穴位,常按揉有健脾胃、促消化的作用。

即使是宝宝出现了积食现象,爸爸妈妈也不要过于慌乱,小儿推拿效果很好,快的可以一次治好。喜欢就关注我,张家纲老师专心专注小儿推拿技法传承与推广!

上一篇:小时候的零食(你儿时吃过的零食有哪些)
下一篇:突尼斯石榴(突尼斯石榴树几年结果)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