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奶粉的功效与作用(狗狗喝羊奶的好处是什么?为什么要长期给狗狗喝羊奶粉)

2022-09-23 17:15

一杯羊奶尽乡情
文/张勇
寒年远出明清浊,怎见秋鸿乐?
风来雨去驮单车,依旧满腔热血、鬓先疏。沉思再闯平生路,一往情深誉。不才而已九鹏程,复饮一杯羊奶、尽乡情。

【蓝田奶山羊】
关中有八大怪:面条像裤带、吃饭蹲起来、锅盔像锅盖、秦腔大戏吼起来-----,这片黄土地上,由于气候、人文、地理、文化、经济、环境等多方面原因影响,世袭民俗的关中人;衣、食、住、行、待人接物都慷慨大方且具有独特的豪爽、倔强、憨厚、朴实、践行的性格。八十年代末出门学厨艺谋生,在食堂上班经历过为学炸油条手艺三更半夜替摆摊老板和面支摊子,为学拉面替面馆老板整夜熬蓬灰水,受旁眼冷观歪嘴邪笑,四处奔波却少有收获。
95年有幸接班顶替进入工厂,换了一个新环境还没来得及吸上一口新鲜空气,感觉又跌入了三九寒天冰窟,实习期间每月发的八十元生活费不够啃馒头,每次回老家带一箱挂面便是几个月日常伙食,硬着头皮熬了整整一年。在备受煎熬的这段时期也算学会了变通,开始小打小闹利用空闲时间摆地摊,受过旁眼冷笑摆地摊便习以为常。
曾经连续多年在“太华路、韩森冢、金花十字、纺织城”等地点留下痕迹。风里来雨里去,寒冬腊月热血涌,虽无过多收入,但实实在在的解决了日常生活困迫,也塑造了踏实、奋进、不屈的人格魅力,以及对事物独得之见与胆识。成家前后与爱人开古今缝纫店做西装、旗袍等,下班后帮忙打下手,忙了几年都是凌晨才得以休息,从此落下了腰酸病根,几经周折的搬家开店也消耗了积蓄,吃药看病已成家常便饭。转眼间,伴随着女儿的长大,接孩子来城市上学,又面临补课,还房贷等支出越来越大,微薄的薪水难以糊口,晚上偷偷给私人工厂干活补贴家用,一家人虽在城市,看似幸福却无安全感,面对四处而来的压力,我打算再一次创业。人常说:“家有钱财万贯,不如开一小店”,“死水怕勺舀,小店日来财”,“开店容易守店难”,面对几年时间房租翻倍上涨,多年前的经历让我变得更加慎重,甚至有了一丝丝胆怯。
为了寻找商机,2010年我又开始订阅报纸浏览信息,打算选一个适合自身的项目,也经常在街上徘徊,面对小餐饮、话吧、奶茶店、花店、零食店等等,各种适合小本创业的项目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仔细斟酌这些传统项目;表面看似红火,但是容易被人模仿,有些还必须加盟学习,投资多风险大,一时间又陷入困局之中。
就在难以决策时,我订阅的报刊“华商报“中缝一小段广告“羊奶粉”招商吸引了我的眼球,”羊奶“多么熟悉的文字,小时候喝羊奶那种浓郁滋味令人难以忘怀。
八百里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自古就有着”秦川牛“,”关中羊“的美誉。”秦川牛“讲的是默默无闻、耕作田间甘于奉献的老黄牛,”关中羊“讲的是浓郁的奶汁哺育三秦儿女的奶山羊。蓝田地理环境独特,山岭塬平川聚拢,民风淳朴,沿灞河而上,进入东川,南面是逶迤起伏的秦岭山脉,北面是沟壑纵横的横岭一带,秀玲春芳牛羊满坡,东面是奇峰俊秀的玉山。

【蓝田奶源基地】
78年玉山镇政府为解决本土奶山羊养殖的可持续性发展,筹建了玉山羊奶乳制品厂,当兵复员回家乡担任村支部书记的王军旗参与筹建、投产、技改和发展,当年建成投入运行,解决了不少村民养羊容易卖奶难的困境。
在有文化、有技术,有担当的王军旗厂长带领下,企业奉承质量第一,用户至上,向用户消费负责的原则,严把自由放牧奶山羊原料关,生产工艺关。消费者口碑传出的“玉山”羊奶粉获得了获得了国家农牧渔业部优质产品大奖,一时间名声远扬,一跃成为羊奶粉行业的娇娇者。
87年获奖那会我正上初二,县城搭台庆祝热闹非凡,夹道欢呼的人群目送四轮拖拉机从县城锣鼓喧天将证书奖品【彩色电视机】等迎回了玉山镇。
玉山奶粉获得了大奖再次掀起一波饲养奶山羊热,沟壑纵横的脊岭灌丛草丰富,稍微有富余劳力的便三五十只的饲养,乡上有安排专门收羊奶的村民,自行车后架绑两个铁皮做的圆桶,口小肚子大不怕颠簸奶外溢,不管天晴下雨,一大早便迂回在村中巷道里,将现挤的羊奶收入桶中交给固定收购站。
在外奔波也偶尔回老家住住,喝着父母放养的山羊奶。同两鬓斑白的父母聊聊心里想法,母亲看着我们憔悴的一家人,言及儿时面黄肌瘦的我,因为自小喝羊奶才有了健康高大的体魄,现如今却;忙坏了身体,不禁感慨万端。
回想儿时放羊经历;羊喜洁净抗病力强,爱爬坡,食草杂,每逢脏草、脏水、脏东西、更是闻闻离开。凡有异味;不贪吃、贪喝,性情温顺的小羊泌乳必跪而受之,其美德让人景仰,把做人,做事的“真、善、美”,“人之性”“人之德”包含其中。
在农村放羊经常听老人们讲“羊跑膘猪卧膘”“羊吃百草治百病”的谚语,我就好奇的在网吧百度搜索了解羊奶的一些知识和现状,发现古典中有许多记载羊奶的药用价值。如“李时珍‘’本草纲目‘’资料记载;羊乳甘温无毒、益五脏、补肾虚、益精气、养心肺、利皮肤、润毛发、明目、使人润泽------。
更令人欣慰的是在网游中得知风靡古城的“钟楼小奶糕”也采用玉山羊奶粉作为首选原料,其配方保密不为人所知,羊奶粉的销路一直覆盖广东等沿海城市,西安竟然没有专门经销羊奶粉的固定经销点。

【蓝田奶山羊放牧一撇】机遇总是留给准备的人,一番思虑后便亲自考察奶源基地,同时购买了几袋羊奶粉饮用,口感润滑、奶香浓郁与鲜羊奶的味道接近,脱膻处理后感觉更适应大众口味,并且羊奶粉价格亲民,市场广阔。
一切就绪便寻找合适店面装修,在亲朋好友的支持下,西安羊奶粉专卖店在碑林区太乙路开业,吸引了众多有意购买羊奶粉的顾客蜂拥而至了解羊奶粉,有顾客疑惑“为什么在陕西能看见奶山羊却看不到羊奶粉”这样的疑问,我将我了解到的典故知识讲给他们,帮助他们了解曾经熟悉的关中奶山羊产业,过去因为羊奶的膻味人们难以接受,使人们对羊奶有偏见,羊乳大多制成麦乳精或者加工成乳制品,随着近几年脱膻工艺的突破才大张旗鼓的走上人们的餐桌,国内外经济条件好的家庭已经将羊奶作为高级营养品,给婴儿、孕妇及手术、体虚患病的人食用,我总是这样耐心的讲解着。
市场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有市场便滋生一些假冒伪劣产品,通过多年来社区发宣传单,建国门早市摆摊讲解试饮,参加展会,省市内外免费送货发货,一直坚持用品质和口碑做基石,抗拒各种诱惑,守住良心与诚信,许多顾客慕名而来,创办的羊奶粉专卖也成为了名扬古城的口碑品牌店。
我不确定能走多久多远,但是一直践行对”羊性文化“真善美的认知,不忘乡土情,让更多人了解蓝田特色产品,也算是对乡土蓝田玉山镇大力发展奶山羊产业尽绵薄之力。2018/12/22于西安

【同现玉山奶粉厂李育民厂长留影】
我是张勇,网名;草根牧羊,1973年,蓝田李后片区樊家村人,1979年就读于杨坡头小学,1981年转回樊家村小学,1989年李后中学毕业。2017年9月习作打油诗,喜好文学以诚挚的拙笔结交志同道合友人。

上一篇:单枞茶属于什么茶(单枞是什么茶)
下一篇:初夏是几月(盛夏、初夏、半夏各指什么时候)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