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控开关怎么设置时间(韭菜什么时候种植?怎么管理才能增产)

2022-09-23 16:47

种韭菜我比较有经验,从小和家里人一起种韭菜,种了几十年了,刚开始打下手,后来自己盆里也种过,地里也种过。有的时候种多了送人、卖掉一些,种的少自己家吃。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下,常见的几种韭菜种植方法,也和大家讨论下,大家种韭菜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共同学习。

种植韭菜有两种方法:播种和种韭菜根

播种:

1、季节:北方3月底到9月都可以播种,春季最好;南方大部分地区一年四季都可以播种。


2、灌溉土壤:韭菜播种前,一定要把种韭菜的地灌溉一下,保证底水充足,因为播种后,浇水方式有限制。

3、翻地:等灌溉过得土,翻起来土壤潮湿,拳头握住土壤能散开不结团就可以翻地了。


地里施肥草木灰和有机肥,然后用锄头翻好,用耙子什么的把土壤表面平整好。

4、播种:用锄头把翻好的土壤勾一条两三公分的小沟,行距十公分左右(不是自己吃,卖的话,行距宽一些)然后把种子洒进去,然后用手把细颗粒的土壤覆盖在种子上,土壤厚度不要太厚,最多1CM,但是也不能太浅,浅了种子容易干不发


5、压地:最关键一点,我妈妈传授给我的,播种好以后用铁锨或者鞋子微微使力。我妈说目的是:让种子完全接触土壤,提高发芽率。

6、撒些草木灰、秸秆等

播种好以后,撒草木灰杀虫、秋天可以保温,秸秆是为了让地里水分保持时间更长,保证发芽率。


7、浇水:隔着秸秆用喷壶喷水,目的是防止种子被大的水流冲起来。千万不要用水管漫灌,那会把种子冲的到处都是,发芽率也会变差。春秋温度低,水分蒸发慢,两三天浇水一次,夏天蒸发快,要每天浇水。


8、覆膜:春天三四月播种、秋天九月播种,地温低,发芽慢,可以覆盖一些塑料薄膜,提高低温、保湿,以提高发芽率。夏天就不要覆膜提高湿度了,会把种子变成熟种子的,反而发芽率低。


9、韭菜苗管理和增产方法:

发芽以后,韭菜前期生长比较慢,耐心点,不要着急。

等韭菜有七八厘米高,如果家里有肥料,可以在韭菜行和行之间,挖沟埋一些有机肥,然后浇水,挖沟肥料被韭菜苗吸收更多,不方便挖沟的话,施肥前几天多浇水,让肥料渗到土壤里,一般一两个月一次,没有有机肥,用氮肥、缓释肥也可以。


韭菜足够大以后,就可以割来吃,割完顺便挖沟施肥、浇水更方便,施肥目的是增产,让韭菜有足够营养,进行下一茬韭菜生长。

韭菜最好每天灌溉一次,有经验的农民都知道,韭菜土壤里容易长虫,浇水可以减少虫害。不用多浇水,土壤表面湿了就行。


韭菜在秋末生长速度变慢,农历9月份,大部分北方地区韭菜停止生长,就不要再割韭菜了。

立冬前后,割掉地上部分的韭菜,韭菜行间施有机肥,然后洒一层草木灰,都是防冻施肥,然后最上面覆盖稻草、秸秆保温,为来年韭菜增产做准备。


韭菜根栽种

韭菜播种比较慢,韭菜根栽种就很快可以吃了。网上有卖的韭菜根,我家自己有,就从之前播种的地方,分一半韭菜根到新的地方,一是可以刺激旧的韭菜让它更多分蕖,二是这个韭菜根种到新的地方繁殖更多韭菜。


和播种一样,栽种前灌溉好土壤,施肥,待土壤潮湿不报团,把韭菜根一株四五个小苗,株距5-7公分,行距10公分即可,种好,浇定根水。以后,每天根据土壤潮湿程度、天气干旱与否,进行浇水。


一般不到一月就可以吃啦,其他管理方法和播种的第9条方法一模一样。

要想韭菜壮,一定要勤施肥,割韭菜时候留的杆太多,不利于韭菜壮苗。


这些,是我家里几十年种韭菜的方法,可能有一些细节,不够清晰,希望大家一起探讨,提供一些更好的方法,期待你的分享。

上一篇:剃须刀品牌排行榜(哪个牌子的剃须刀好用不贵)
下一篇:建筑密度是什么意思(建筑材料的密度大了有什么好处)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