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炉和电陶炉有什么区别(电陶炉与电磁炉的区别有哪些?可以一起使用吗)

2022-09-23 16:27

购买家电如何选择合适的,这经常是一个头疼的问题,比如我们是选择电磁炉还是电陶炉,够竟哪个更好用更安全呢?

对于电磁炉是否有辐射的问题,网上有很多讨论,但最终没有一个比较权威的结论。也有很多关于讨论电陶炉是否比电磁炉更安全更实用的文章,但也有不少人提出不少反对意见。诸如电磁炉是不是更省电?电磁炉炒菜不好吃?电陶炉是否加热很慢?电陶炉很耗电?电陶炉很容易炀伤?等等的问题都困扰着消费者。


要深入了解这些问题,首先从他们的加热原理和结构来分析。

电磁炉的结构:主要由高频发生器,控制电路板,线圈,微晶陶瓷板及散热电风扇构成。

电磁炉的工作原理:通过高频发生器产生高频电流,高频电流通过线圈产生高频磁场,高频磁场通过铁制的锅具,在锅具内部形成涡流而产生热量。电磁炉不是靠热传导方式加热锅具的,所以不存在加热体本身的热量损耗,所以电热炉的能效比较高,一般可以达到90%以上。


电陶炉的结构:主要由镍铬丝发热炉盘,控制电路板,微晶陶瓷板及散热电风扇构成。

电陶炉的工作原理:通过对发热盘通电,发热盘发热,产生红外线,热量通过热传导和红外线辐射到锅具底部,与明火炉具加热方式类似。由于这种加热方式,所以电陶炉在工作时机器内部温度较高,发热盘和面板的最高温度可以达到700摄氏度,而且发热盘和微晶陶瓷板有热能损耗,电陶炉的能效不高,一般在60%左右。电陶炉对于产品的外壳,微晶面板和内部控制电路板的材料要求较高,耐温属性要好,所以一般来说,质量比较好的电陶炉价格都比较贵。



电磁炉和电陶炉都有辐射,但到底这些辐射会不会危害人体的健康?

电磁炉主要是电磁辐射,电陶炉主要是红外线辐射。这类辐射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大量存在,没有权威的报告和实验证明这类辐射对人体产生直接伤害,大部份家电都有类似的辐射,如微波炉,电吹风,电热垫,电视机,电脑等等都有辐射,甚致晒太阳也有辐射,而且比电磁炉电陶炉要高得多。所以这两类产品的辐射确实不用太担心的,确实不放心,可以选择购买带金属外壳的产品,金属外壳对这类辐射有屏蔽作用,大品牌的产品质量都有保证。但如果是有做心脏起搏器手术的病人不能接近电磁炉,电磁炉的高频磁场会影响心脏起搏器的工作。如果孕妇担心这类电器的辐射,就尽量少接触这类电器吧。


使用电陶炉注意在电陶炉工作时不要直接触摸面板。

电陶炉的加热原理其实和明火类似,所以电陶炉在工作时,微晶面板的温度很高,不能直接触摸,而且机器外壳都是比较高温度的,所以都会设计防烫提手,温度调节按键一般不会设计在微晶面板上面,或者尽量远离发热盘。电陶炉使用完后要等待比较长的时间散去余温才能清洁和收纳,使用时注意这些,其实很安全的,电陶炉尽量不要让小孩子使用。

电磁炉由于没有发热盘,是通过电磁感应直接在锅具上面加热的,所以电磁炉工作时,微晶面板的温度没有电陶炉高,主要是锅具的热量通过热传导传递给微晶面板的,电磁炉内部温度不会很高,但使用完后也是要散热一些时间才能清洁和收纳。

电陶炉和电磁炉内部都有散热风扇,工作时不要把杂物放在下面,如薄膜,薄纸等等,因为很容易阻塞进风口,要保证散热正常。


电磁炉适合快速煮食,电陶炉可做火候控制要求高的食物。

电磁炉加热直接通过对锅具加热,加热速度和效率高,但温度控制比较不稳定,波动比较大。而且热量集中在线圈的中部,不太适合用来炒菜,因为加热不均匀。所以电磁炉适合用来煮食物,火锅等加入比较多水的烹饪方式。而电陶炉由于有发热盘,加热时温度,功率相对比较平稳,适合煎,炒等烹饪方式。还适合用来泡茶,用作开水保温的工具。


电磁炉和电陶炉要用足够大功率的插座。

电磁炉和电陶炉的功率都比较大,一般都在1000至2000瓦之间,使用时,注意插座的功率容必须够大,不然插座很容易发热,严重时会着火。


电磁炉和电陶炉一起使用是没什么问题的。

可以同时用来火锅,也可以一个用来烧水,煲汤,另一个用来炒菜。

希望这些分享能帮到你了解电磁炉和电陶炉的区别。

上一篇:电脑音箱有电流声的解决办法(电脑音箱有电流的声音怎么解决办法)
下一篇:济南在售楼盘一览表(最近很多朋友想在济南东买房,问我哪个楼盘好,我帮大家问问?哪个楼盘好呢)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