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进制编码(BCD码和二进制码有什么区别)

2022-09-26 16:29

BCD码最主要的特性就是用4位二进制数表示一位0-9之间的十进制数。所以,通俗的来说的话,BCD码也是二进制数,BCD码不过是二进制数的另外一种解读方式罢了。

而二进制就是很多的1和0的组合,它总是以逢二进一的形式进位组合的。

还是举例来说一下:

二进制的1111,即2#1111,等于10#的15。

而BCD#2#1111却是一个非法数据,因为BCD码只能表示十进制的0-9之间的数,这一串2#1111还是等于10#15。因为BCD码的定义就是用四位二进制数表示一位0-9之间的十进制数。如果是BCD#15的话,那么可以翻译为2# 0001 0101,这样十进制值就为21。

进一步来说,看一下表格吧:
从这个图片可以看到BCD码只能表示十进制数中的0-9, 在表示0-9这10个数的时候,二进制数和BCD码数的二进制数据表示都是一样的。

当超出0-9这个10个十进制数的时候,二进制码和BCD码表示的数值都转化为10进制的话,就不一样了!

二进制码依然可以以逢二进一的形式去表示更多的十进制数,而BCD码如果来表示更多的十进制数值时,比如BCD#10,那么展开为二进制的话,其实是BCD#10=2# 0001 0000,那么这个值转化为10进制就是32,因为BCD码是以4个二进制数为一组,把它理解成十进制数中的0-9的。

这个说起来还是有点点绕的,最好是在编程测试的时候,自己多测试一些数据,这样就更有助于你理解。就说这么多了,希望对你有点帮助,谢谢!

上一篇:愿景使命价值观(企业战略中的“使命、愿景、价值观”的区别和联系是什么)
下一篇:最新u盘启动盘制作工具哪个好(U盘装机工具哪个好,没有捆绑软件的)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