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在大明(李自成和明朝打,失败数次都能崛起,为何最后兵败如山倒)

2022-09-24 03:35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

原因有很多,但主要还是军事上的问题。

之前李自成对明军的作战,明军能够多次将李自成大军击溃。

然而,由于明朝财政制度崩溃,导致无力对付北方严重的饥荒问题。同时,军费匮乏,连维持较大规模的军队也不可能。

所以,明军就算杀死了李自成,也会有张自成、王自成。

农民军是内部各种问题的直接表现,类似于蝗灾或者鼠灾。

为什么会有鼠灾?同自然条件变化有重大关系。

农民军出现是必然,自然灾害导致大量灾民出现,政府无力救灾导致灾民只能饿死。一些灾民不愿意这样死去,横竖是死就干脆做匪。

所以,李自成被打成10几骑,仍然能够东山再起。大家之所以跟着李自成,不是说喜欢李自成,而是他打仗还是比较厉害。

在战乱年代,土匪跟对大哥很重要。如果跟错了人,分秒就会被其他人杀死。跟着李自成,就能获得更久一些,也能得到更多的战利品。

所以,李自成在后期对明军没打过大的败仗。其实打败孙承宗以后,李自成实际必胜。

李自成的部下才越来越多,最终主力军队大概20万,归属他的其他各股力量也有几十万人。

李自成自称百万大军,可能有些吹牛, 但总兵力四五十万还是没问题的。

然而,一片石大战中,李自成根本没有全盘计划,带着6万精锐部队同2倍数量的清军和吴三桂明军决战,结果大败。

此时,清军采用了正确的战术对付李自成,就是派出精锐部队连续追击,不给他修整的时间。

这就击中了李自成的要害。

李自成是流寇,没有自己的根据地,需要靠四处抢劫地方财物,以聚拢灾民形成部队。

所以,李自成的部队只能打顺风战,一旦被击溃,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复员,因为没有根据地可以不断提供补充兵和补给。

这还是李自成能够重整旗鼓,反败为胜的情况下。

现在清军连续尾追李自成,后者就夹不住了。李自成在一片石大败后,残兵士气低落,不敢驻守北京,6月3日登基后就迅速逃向老巢陕西。

但几天后清军就追到,在河北重创李自成残兵败将,大将谷可成被打死。清军顺势占领北京,李自成仓皇逃亡陕西。

然而,清军阿济格和吴三桂部几十万精兵狂追不止,李自成根本站不住脚。

李自成只剩几万嫡系,无法补充,官兵很多逃散。在陕西又连续战败,退出陕西到河南又被击败,只能狼狈逃亡湖北。

此时李自成已经是穷途末路,地盘没有了,部队越打越少。

他的部队本来就是流寇土匪,李自成牛逼的时候大家跟着他占便宜。现在李自成自身难保,官兵自然纷纷离开,跟别的大哥,甚至投靠清军了。

另外,为了包装李自成是什么农民领袖的形象,对李自成手下烧杀奸淫的事情很少提及。

其实李自成手下是一群流寇,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流窜的土匪,做过很多坏事。

老百姓对他们是没有好感的,谁会对土匪有好感?


另外,当事人的传统观念很强。李自成逼死了皇帝,在老百姓看来是不能接受的。

所以,在李自成溃败逃亡期间,经常出现当地管理或者老百姓闭城不开,甚至攻击李自成部队的情况。

没有稳定的根据地,流寇一旦战败就像丧家之犬一样。

到了李自成在九宫山被杀,部下更是树倒猢狲散。

其实,李自成被杀时,他名义上的部下还有三四十万,其中郝永忠、刘体纯还有十余万人。

李自成死后,他们继续流窜多年才完蛋。

上一篇:起点小说排行榜完本前十名(起点上,小说写完了,怎么完结)
下一篇:火影之最强光遁(《火影忍者》中,最强火遁是什么?还有哪些较强的火遁)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