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旅游攻略必玩的景点(江苏淮安算是旅游城市吗?到淮安应该怎么玩)

2022-09-24 01:26

淮安一定是个旅游城市,但是为什么在全国不那么出名呢?我想是因为淮安虽然旅游景点较多,但是缺少像杭州西湖、扬州瘦西湖、苏州园林等这类几乎可以替代城市名字的旅游景区。所以淮安可以算是个全国第二梯队的旅游城市。

很多本地和外地的朋友对于如何玩遍淮安而苦恼,不妨花点时间仔细看完我的介绍,也许会让你有所收获,原来淮安有那么多的宝藏景点。

首先要给旅游者进行定位,这很重要。有人喜欢寄情山水、有人喜欢历史文化、有人喜欢风土民俗。所以我们分类说一说,这样来了淮安就可以有的放矢。


第一类、主题乐园

要问淮安现在最火的旅游景区是什么,那一定就是21年开园的西游乐园和22年刚开园的洪泽方特游乐园了。两个主题不同但是都可以媲美上海迪士尼和北京环球影城。成为了周边年轻人的狂欢之地。也让玩腻了常州恐龙园等老牌游乐场的年轻人有了新的网红打卡之地。

西游乐园是国内外首个西游主题的综合性主题公园,是咱们中国人自己的主题乐园。以西游记为主题,随处可见都是熟悉的人物形象、熟悉的名字,建筑风格也充满了童话感。无论小朋友还是大朋友,都可以在这里圆一个童年梦。

淮安方特位于淮安市洪泽区洪泽湖畔,是一座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大型高科技主题公园,占地面积1650亩,包括“东方欲晓”和“熊出没”两个园区, 总投资50亿元。

推荐指数:☆☆☆☆☆

西游主题乐园

方特主题乐园

第二类、博物馆

我个人认为要想完整地了解一座城市,首先要去参观他的博物馆了解这个城市的历史,然后要去他的艺术馆了解这个城市的现状,最后去他的城市规划馆了解这个城市的未来。所以推荐大家一定要去淮安的这几处场馆。

1、淮安市博物馆

淮安市博物馆始建于1959年,系地方综合性博物馆。座落在淮安市区健康西路。展览分为“人文初开、楚韵汉风、南北锁钥、漕运中枢、 盐榷重关、河务关键、英杰辈出”七个单元,文物丰富、史料翔实、陈列布局合理,运用了声光电、多媒体等现代化高科技展示手段,彰显了淮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魅力。

推荐指数:☆☆☆☆

淮安市博物馆

2、淮安四馆&考古研究所

淮安四馆分别是淮安市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还有规划馆。是淮安生态新城的地标性建筑。在这里能看到淮安的城市飞速发展,也可以看到淮安展望的未来。

淮安文物考古研究所紧邻四馆,背靠大剧院。展示了淮安的地域文明、历史文化。目前展陈的是7300年前青莲岗文化的重要考古发现。

推荐指数:☆☆☆☆

3、漕运博物馆

中国漕运博物馆坐落于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漕运广场内漕运总督署遗址附近,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作为“运河之都”的淮安,为展示漕运文化而筹建中国漕运博物馆。淮安漕运总督署遗址是2002年中国重大考古发现之一,漕运博物馆建与漕运总督署遗址相整合,向世人完整地展现漕运古迹和历史。

推荐指数:☆☆☆☆☆

漕运博物馆

4、值得期待的水工科技馆

中国水工科技馆项目位于淮安生态文旅区山阳湖片区,主体建筑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担纲设计,以“千舟出闸,运河扬帆”为概念意向,旨在建设集科普、展示、体验、教育、交流、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首个以“水工”为主题的创新复合型科技文旅综合体。目前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是淮安新的吸引全中国目光的焦点。

推荐指数:☆☆☆☆☆

水工科技馆效果图


第三类、秀山丽水主题旅游目的地

淮安位于江淮平原,被黄、淮等河道反复冲刷,所以市域范围内除了盱眙县有少量丘陵以外基本都是平原和湖泊。淮安称得上山的只有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和盱眙第一山。但是古语有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淮安的这两个景点都各有特色。

淮安市域地形地貌图

1、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天泉湖度假区:位于淮安市域最南侧,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地处大别山余脉,最高处196.6米。山腰陡峻、岗顶宽平、冲沟平浅、山体连绵,呈大面积整体分布。由于面积900公顷的天泉湖由北向南渗入区内,形成了极其特殊的小气候。

(1)特色:山顶有座始建于东汉的铁山禅寺,佛教文化兴盛。

(2)特色:山上有天文台,周边生态环境极好,旅游配套设施完善。可以与山下的天泉湖度假区形成联动,适合亲子度假。感受露营观星、捕捉萤火、探秘山野。

(3)适宜人群:江苏省内非常有趣的亲子游,尤其适合是南京的游客。2-3日周末避暑度假,享受江苏少有的山林野趣之乐。

(4)推荐指数:☆☆☆☆☆

天泉湖旅游度假区

观星捕萤

2、盱眙第一山&象山国家矿山公园:盱眙第一山和象山都位于盱眙县城,雄踞淮水南岸,盱眙第一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1)特色:现存的第一山题刻有摩崖88块和碑碣78块。题刻中有文学家、书画家的手迹,如宋代的苏轼、米芾、蔡元长、刘焘、杨万里,元代的赵孟頫等。

(2)特色:象山国家矿山公园现在号称“马尔代夫苏北分夫”,是个网红宝藏旅行地,湖水很清澈很梦幻,而且不需要门票。

(3)适宜人群:周围两小时车程范围内的游客,来到盱眙县旅游观景,还可以在第一山脚下的淮河小镇领略淮河即将进入洪泽湖时的波涛,拜访埋葬朱元璋爷爷的明祖陵,品尝正宗的盱眙十三香小龙虾。在盱眙县城周边玩个2-3天再去洪泽湖没有问题。

(4)推荐指数:☆☆☆☆


盱眙象山公园


第四类、生态大湖主题

淮安水系纵横,大湖众多,洪泽湖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众多;白马湖、高邮湖湿地空气清新、旅游休闲体验开发出色,每一处都值得深入参观体验。


1、洪泽湖

洪泽湖是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位于江苏省西部淮河下游,淮安、宿迁两市境内。原为浅水小湖群,古称富陵湖,后黄河南徙经泗水在淮阴以下夺淮河下游河道入海,淮河失去入海水道,在盱眙以东潴水,原来的小湖扩大为洪泽湖。

淮安沿洪泽湖散布多个旅游景区,同时目前也是重点打造的“百里画廊”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景点包括洪泽古堰大堤、洪泽蒋坝镇、老子山镇等,同时洪泽湖的鱼鲜也是让人流连忘返。

(1)洪泽湖古堰景区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地处洪泽湖东畔。景区主要包括洪泽湖大堤、水釜城、渔人湾等旅游片区,是一个融文化体验、养生休闲、大湖观光、森林探秘、现代游乐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文化旅游景区。

(2)蒋坝镇:位于洪泽湖东南、三河河口,是淮安打造非常成熟的乡村旅游度假区。天鹅湾温泉酒店让人来了就不想走,云沧海民宿是非常美的网红拍照打卡地,清明节前一年一度的螺蛳节也已经成了蒋坝的重要名片。

(3)老子山镇:位于洪泽湖南侧,地热温泉资源丰富,目前镇内温泉度假产业相对成熟,各类温泉度假酒店设施完善。冬日值得一游!

(4)推荐指数:☆☆☆☆☆

淮安洪泽湖

2、白马湖

白马湖位于江苏省淮安市和扬州市交界处,形态酷似一匹桀骜的白马,距淮安市主城区直线距离约30公里。围绕白马湖已经建成白马湖旅游度假区、三岛奇遇记、向日葵的故事等多个主题公园。是淮安目前假日旅游的热点地区。

(1)目标人群:各个城市都会有自己的滨水主题公园,白马湖的乐园一定能让你找到不一样的乐趣。建议两小时内车程的朋友可以来看一看。

(2)推荐指数:☆☆☆☆

淮安白马湖生态旅游景区

3、高邮湖

高邮湖位于淮安市域东南,靠近淮安市金湖县。金湖县在此开发了万亩荷花荡、水上森林公园、尧帝古城等多处旅游景区,集文化、休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生态氧吧。不妨找个周末来金湖痛痛快快地玩个2天。

(1)目标人群:万亩荷花荡在夏日是所有人的最爱。水上森林公园和尧帝古城值得所有江苏及周边的游客来打个卡,一定有你惊喜的体验。

(2)推荐指数:☆☆☆☆

金湖万亩荷花荡


第五类、名人故里主题

淮安的名人辈出,是一代伟人周恩来的故乡。历史上先后诞生了大军事家韩信、《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汉赋大家枚乘、巾帼英雄梁红玉、爱国将领关天培等淮安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1、周恩来纪念馆、故居&老淮安城

不多说,周恩来纪念馆必须来,周恩来的人性光辉值得每个中国人纪念。

周恩来故居位于淮安区的驸马巷,是淮安市历史文化名城中的重要历史街区,周边龙窝巷、老西门大街、镇淮楼、淮安府署等老淮安的古城遗存都集中在此。也是整个淮安地市的历史文化精髓所在。可能很多本地人几十年也没能完全领略。

推荐指数:☆☆☆☆☆

周恩来纪念馆

2、吴承恩故居&河下古镇

吴承恩故居,是明代杰出的文学家、《西游记》的作者。坐落在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河下古镇的打铜巷12号,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国内唯一综合展示西游记文化和纪念吴承恩的场所,馆内占地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为明代风格的古典园林建筑群。

河下古镇曾名“北辰镇”,位于淮安区西北边陲,属周恩来故里景区之一。古镇形于春秋末期,距今已有约2500年历史,是京杭大运河沿线历史上的重镇,因此留下了众多历史遗存,同时名人故居众多。2002年7月,河下古镇被国家建设部、文化部评定为首批全国30个重点保护历史街区。2015年10月,河下古镇作为周恩来故里景区被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老街古色古香,同周庄、西塘这些已经被过度商业开发的古镇不同,河下还保留着较完整的生活气息,是全国喜爱古镇古村的游客的必打卡之地。

推荐指数:☆☆☆☆☆

河下古镇

3、韩信故里&枚乘故里&马头古镇

淮安市淮阴区的马头镇位于淮安市区的西侧,历史上也是京杭大运河沿线历史上的重镇,“清末民初,马头极盛”。马头古迹众多,数千年的历史积淀,留下了丰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韩信故里、漂母墓、甘罗城遗址、淮阴故城遗址、康熙御坝、三闸遗址、御制重修惠济祠碑等等,让马头处处溢彩流光、熠熠生辉。而植根于民间,世代相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这片土地留下的历史文化烙印,同样具有不容忽视的历史文化价值。

推荐指数:☆☆☆☆

马头镇韩侯故里

4、张纯如纪念馆&东方母爱公园

张纯如,美国华裔女作家、历史学家,祖籍江苏淮安。她善用新颖独特的手法描述华人在中国和美国的生活,揭示鲜为人知的中国历史和美国华人史的重要史料。特别是1997年出版的《南京大屠杀》是人类史上第一本充分研究南京大屠杀的英文著作。2004年因精神不堪重负自杀。

2017年淮安市于淮阴区古淮河北岸建成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布展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张纯如纪念馆。张纯如纪念馆是国际国内首家全景式展示美籍华人、淮安之子、著名历史学家、人权斗士张纯如一生业绩的专题馆。在南京玄奘寺出丑闻后,我觉得大家应该都来张纯如纪念馆再进行心灵上的震撼和洗涤。

与张纯如纪念馆一路之隔还有一处东方母爱公园,是为了纪念曾经给予韩信“一饭之恩”的漂母。两处公园共同组成了淮阴区古淮河北岸的滨河文化休闲区。

推荐指数:☆☆☆☆

淮阴区张纯如纪念馆


第六类、运河之都主题

淮安市正在建设一项浩大的工程,那就是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全面打响“运河之都·百里画廊”的文化旅游品牌。未来将建成大运河文化带淮安段古今辉映的人文画廊、蓝绿交织的生态画廊、美好幸福的宜居画廊,率先形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淮安样板”。

百里画廊、淮上四卷

“百里画廊”他东起淮安船闸,经里运河、京杭运河至五河口,沿二河、洪泽湖大堤、洪泽湖南岸、老子山镇至龟山村,沿水域长约125公里。按照“文兴、水清、岸绿、业盛、人和”的建设思路,以项目为抓手,绘就“淮上四卷·运河八园”美丽图景。

自东向西第一卷为如意安澜卷上篇是总督漕运公署古城复兴文化园,打造现代版清明上河图,再现淮安古城漕运时代的兴盛繁华;中篇是板闸遗址水工科技体验园,打造运河文化创新展示窗口;下篇是清江大闸城市客厅展示园,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



第二卷泱泱治水卷,上篇为五河口生态文明示范园,建成未来田园都市生活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地;中篇是清口枢纽漕运锁钥文化园,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下篇是高家堰郊野风光生态园,建成高家堰文化展示廊道和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廊道。




第三卷传世古堰卷,打造洪泽湖大堤水上长城观光园,建成独具魅力的美丽滨湖旅游目的地。


第四卷湖山胜境卷,打造通济渠淮河口水陆都会文化园,建成百里画廊最美湾区。



淮安的四区三县各有各的旅游景区、旅游特色,实在太多无法完全罗列,各类旅行者来此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旅行目的地。

如果有时间一定要来淮安参观旅游,可以让你放松身心、愉悦心情、开阔眼界、增长见闻。淮安还有美味的淮扬菜,给你美食和旅行的饕餮盛宴。

如果你觉得我回答地用心的话,不妨给个点赞关注。也可以与我一起留言讨论。

上一篇:长白山天池简介(长白山天池形成多少年历史了)
下一篇:无锡海底世界(无锡有哪些适合拍照的地方)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