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的功效与禁忌(蜂蜜水对身体有益吗)

2022-09-23 17:42

这个题很有意思!每天一杯蜂蜜水,坚持一个月身体会有变化吗?说实话,很难有明显变化!蜂蜜水固有的营养价值是毋容置疑的,但要让我们的身体对喝蜂蜜水这个健康习惯作出一定的反应,需要时间。

有人说,坚持某个行为习惯至少需要一个月,如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等;保有一个健康习惯则需要三个月,如喝蜂蜜水、运动等;而维持一个思考习惯会需要至少半年的时间。当适应习惯后,我们会慢慢发现,我们的行为、身体健康表现、思维方式发生着缓慢而不易察觉地变化。但是,指望它一蹴而就,出现跃进式的变化是不可能的。

喝蜂蜜水这个健康习惯,到底能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哪些好处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蜂蜜。

蜂蜜是我国药典收载的中药材品种之一

蜂蜜,不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食材,也是我国药典收载的中药材品种之一。

蜂蜜作为药用,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谓“石蜜”。《本经》述其:“味甘平,主心腹邪气、诸惊痫痓、安五藏、诸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众病、和百药。”。

我国药典对于蜂蜜的描述是:味甘性平,归肺、脾、大肠经,有助于补中、润燥、止痛、解毒;外用有助于生肌敛疮。

传统中医学理论认为,蜂蜜有助于补中益气可帮助机体调理脾胃用于缓解气虚以及帮助改善饮食失调、虚劳

蜂蜜质润,又有助于润燥可用于缓解肺燥干咳、肠燥便秘

它还能辅助止痛,用于缓解脘腹虚痛

同时也有助于解毒,常被用于缓解乌头类药物中毒

此外,蜂蜜亦可外用,能有助于生肌敛疮,常被用于缓解疮疡不敛、水火烫伤,可辅助促进溃疡和伤口的愈合

蜂蜜有哪些营养价值?

& 糖:蜂蜜不仅仅是一堆糖。我们都知道,生活中常用的白砂糖以蔗糖为主要组分(含量达99.5%以上)。蔗糖属于一种双糖,由一分子的葡萄糖和一分子的果糖结合而成。对我们人体而言,双糖不能直接吸收,需要分解为单糖后才能被吸收。

蜂蜜主要由可被人体直接吸收的单糖——葡萄糖和果糖组成,按照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中有关蜂蜜的规定,蜂蜜中果糖和葡萄糖的含量之和不能小于60%。也就是说,蜂蜜中所含的糖可直接为人体所吸收,较为快速地为人体提供能量,利用率较高。

& 氨基酸蜂蜜中含有多种人体必须氨基酸,如:赖氨酸、组氨酸、苏氨酸等。

氨基酸有逾20余种,按人体对氨基酸的需要程度,大致可分为三类:必需氨基酸、半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

现有的科学研究普遍认为,人体有8种必需氨基酸,这些氨基酸由于在体内不能合成或合成速度跟不上机体的需求,故而需要依靠食物来外源性供给。这一类氨基酸,如果营养不全面,供给不及时,可能导致缺乏而影响身体健康。

半必需氨基酸则指的是我们人体可以一部分靠自身供给,一部分依赖食物摄入的氨基酸。这部分氨基酸,对于外源性食物摄入供给的需求低于必须氨基酸,因为即使营养不全面,食物中得不到及时补充,也可依靠自身提供一部分来满足需求。

而非必须氨基酸,则指的是我们人体可以全部依靠自己合成,不必靠食物外源补充的氨基酸。

蜂蜜中含有的赖氨酸、苏氨酸均为人体必需氨基酸,组氨酸为半必需氨基酸(当前也有观点认为,可以将组氨酸列入必需氨基酸范畴,提出人体必须氨基酸应有9种之说)。

如:赖氨酸能有助于大脑发育和脂肪代谢,辅助调节松果腺、乳腺、黄体及卵巢功能,有助于减缓细胞退化,是人体重要的营养物质。

& 维生素蜂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包括维生素C、K、B1、B2、B6等。

我们都知道,虽然维生素在人体内,既不能为我们提供能量,也不参与任何细胞的构成,但它却在我们的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举足轻重,是人体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必不可少的一类微量营养物质。很多维生素都不能在我们体内合成或合成的量远不能满足机体的需求,需要依靠食物来外源性供给。

如:我们熟悉的维生素C,一旦缺乏,需好几个月才会表现出症状,可导致易激惹、厌食、体重不增,甚至伴低热、呕吐、腹泻等,易感染或伤口不易愈合等。

& 矿物质蜂蜜中含有多种矿物质,包括钙、磷、镁、铁、铜等。

矿物质和维生素一样,是我们人体生命活动必需的元素。矿物质在我们体内无法自身产生、合成,只能依靠食物等外源性供给。

矿物质的重要性是毋容置疑的,如钙、磷、镁是构成骨骼、牙齿的主要原料,缺乏可能导致骨质疏松、容易骨折,还有牙齿的各种问题等。但是,矿物质过量的危害也非常大,所以,合理均衡的补充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选购蜂蜜

蜂蜜的选购,首先要注意蜂蜜的浓稠度,应优选果糖和葡萄糖含量高、蔗糖含量少、含水量低、波美度大(即液体比重大)的天然封盖熟成蜜。浓缩蜜在质量上不如天然封盖熟成蜜,因为高温浓缩可令蜂蜜中的营养损失。

蜂蜜的使用注意

蜂蜜的加热温度不可过高。虽然加热蜂蜜不会产生毒素,但高温会破坏蜂蜜中的活性酶、维生素等,活性酶在高温下会失活,维生素在温度较高时易被氧化,导致失去原本的功能和作用。

蜂蜜中的果糖,高温时甜味感会明显减弱,所以在热饮品中加蜂蜜,容易过量,需小心留意,以免摄入过多。

此外,蜂蜜的甜度高,且易于吸收,糖尿病患者要谨慎使用。

还有,由于甜食可促进胃酸分泌,引起反酸、烧心,所以,胃病患者也要注意,慎重食用。

码字不易!如果觉得内容还可以,拜托赏个赞、点个关注,如有疑问,可在下方留言,必定尽力解答,感谢!

上一篇:生牛乳是什么(生牛乳奶粉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怎样做馒头好吃(蒸馒头怎么发面效果更好)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