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 外省返回者自费隔离3天(《隐入尘烟》的拍摄地甘肃,真的有这么苦吗)

2022-09-24 21:54



谢谢邀请!我是一名地地道道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农村籍退伍军人,67年生,属羊,86年高中毕业,87年到91年在部队当兵,92年结婚,今年也快55岁了,电影里很多场景,仿佛一下子把我拉回到走过来的记忆,甘肃九十年代之前,的的确确就是穷,穷得让人质疑,穷得让人不知所措,穷得没有心思去胡思乱想,只有拼命的挣钱养活一家老小……



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

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




自从83年改革开放,我们家里8口人分了十多亩土地,第一次打了一百多袋子小麦,父母亲久违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笑语,第一场麦子打一来之后,连夜就去推磨,早上的8点钟就能吃上新鲜的白面馍馍;第二天,天朦朦亮,五点钟左右,一家人早早起来就下地干活;只看见你起五更,还有睡半夜的,周围的地里已经有很多人在干活,这个时候,全村人仿佛明白了一个道理,鸡叫了天会亮,鸡不叫天也会亮,天亮不亮不是鸡说了算,关键是谁醒了。



醒来的过了一天,没醒的过了一生。



就这样急急忙忙的,紧紧张张的,过了一天又一天,一过了一年又一年,最好的缴了公粮,中等地留了种子,然后留下两年的口粮,其余的粮食,拿去买钱,虽然只有2毛多钱一斤,但这是自己的劳动成果,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到了84年我考上了张掖三中,报名费:17元钱,家里只有10元,没有办法,父亲出去打工了,家里也再没有变卖的东西,妈妈让我去给老师说,先赊下7元钱,过一段时间再去交,我说一个老师都不认识,原先在村里的学校读书,现在到大满乡上的中学去读,没有办法,实在没钱,这个学就不上了,妈妈说,坚决不行,最后出去磨房家借了7元钱,高一的学费算是交齐了,到了86年六月份高中毕业,参加高考,全班归零,没有一个同学考上大学,不过从这以后,大部分同学都选择了重读,也有人选择了务农,我选择了当兵,我想当兵也是我们农家子弟“跳出农门”的一种选择。当时我老父亲极不情愿,说:好男不当兵,好铁不打钉,真是事业选择,决定一生的幸福。现在大约有三十多名同学,从事政府,老师,医生,等工作,有些成了教授,有的成了专家,有的成了科,局级干部,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我今天才真正的明白这句话的含义: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怀抱着梦想 ,走进了军营,立了功,获了奖,出了一次意外事故,自己又不喜欢转志愿兵,就复员回到了家乡,人生之路,转了一大圈,又回到了原点,回到家乡用复员费买了一个双卡燕舞牌录音机,又加上家里的两头猪钱,弟弟打工一年的工资,共计凑了一仟伍百元钱,到县城买了一台14英寸牧丹牌彩色电视机,家里有了电视机,录音机,缝纫机,自行车,洗衣机也有个单缸的,农民的生活逐渐有了起色,大家拾柴火焰高。那只好结婚,生子,生活,就把人压得喘不过气来,一年到头就是个忙,忙中有乐,乐中带甜,苦乐年华。




到了1996年,大多数农民手里有了余钱,翻新房子的,购卖农业机械的,我钱少就买了“三马子”干起了小生意,只要是能赚钱的营生,不违法的事,我都去干。到了2000年当上了队里的社长,2003年村委会换届,我就成了一名村干部,一直干到2017年3月,才辞职不干了,回到村里,现在城里有车有房,乡下有房有地,生活过得还是很幸福的。



言归正传,电影《隐入尘烟》拍摄地是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罗城镇花墙子村,时间大概是之2011年;有句话说得好: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但不能脱离现实;甘肃的确很穷,穷生奸计,富长良心,这话说得一点没毛病,可是农村自从改革开放一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农村里只要自己勤快,脑子零活一点,好日子会紧跟你跑的,在我们张掖这边,八十年代大部分家庭就解决的温饱问题,二千年以后,一天一变样,三年大变样,可是你看电影《隐入尘烟》主人公马有铁1973年生,曹贵英1975年生,妥妥的七零后。片中主角马有铁与曹贵英是西北农村的“弃儿”,一个是老实木讷、年近半百的光棍,一个是手抖脚瘸、常常小便失禁的“瘟神”,两个被遗弃的人,被撮合到一起。他们相濡以沫,抵御苦难,忠于善良,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中碰撞出爱情的火花,正当生活越来越向好时,命运无常,贵英意外溺水而亡,有铁抛家弃地而去。



尤其是最后一段,而且有铁回来的时候,村里人还告诉他,已经有人去救了,看着贵英就那样泡在水里,我不相信有人去救了,而且有铁跳进水里的时候,那个水才没过有铁的腰,当有铁跳到水里抱起贵英的时候,周围的很多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要是当时有人能救起贵英,她不会死。



曹桂英的死,彻底熄灭了马有铁心底唯一的光热,让他丧失了活下去的动力。汗珠子落下摔成八瓣,两个人用希望浇筑,一点泥巴一点水搭建起来家在他闭上眼睛之后,推土机轰鸣瞬间夷为平地,尘归尘土归土,当一切都隐入烟尘的时候,那个侄子却得到了一万五的拆迁款,只有被放生的老驴回还,守在再也看不见主人的废墟前发出一声嘶鸣。



沉默啊,沉默啊!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马有铁的死,是对这个世界发生最后呐喊,是对全村人发出最后抗争。人性的自杀,冷漠,杀死了他,人穷并不可怕,但是如果心穷了,那将是很可怕的,这就是电影《隐入尘烟》所表达的含义,甘肃现在不穷了,大家千万不要对号入座,这是电影,不是记录片,最后用一句话结束全文:因为真实,所以感人。

上一篇:劳荣枝二审更换律师(二审中的劳荣枝、是面对死亡恐惧的垂死挣扎,还是另有隐情)
下一篇:新游记停播(有什么动漫属于有生之年系列)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