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的典型症状(骨质疏松有什么症状?会严重吗)

2022-09-23 19:15

骨质疏松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尤其是中老年女性,但是对于骨质疏松症有何危害,普通人可能并不清楚,那么骨质疏松症有哪些症状呢?



什么是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全身代谢性骨病,以骨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退化为特征,引起骨的脆性增加,容易导致骨质。骨疏松症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和特发性3种,每一种的发病原因有所不同,我们一起来看看:


①原发性骨质疏松症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又分为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和绝经后骨质疏松症:


  • 老年性骨质疏松症——人体在40岁后,骨骼中钙的流失大于吸收,骨密度逐渐减低,再加上人在中老年对钙质的吸收能力减低,活动量减少等原因,都可导致骨质疏松症发生。
  • 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女性在停经后,雌激素分泌大量减少,雌激素对骨骼中钙质流失速度的延缓作用减低,使得钙质流失速度加速,骨骼结构逐渐变松脆,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症。




②继发性骨质疏松症


继发性骨质疏松症主要由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疾病引起。导致继发性骨质疏松症的常见原因包括:


  • 性腺功能减退:如女性卵巢功能衰退和发育不全、双侧卵巢切除、男性性腺功能低下
  • 甲状腺功能亢进
  •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 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
  • 库欣综合征
  • 慢性胃肠疾病:如慢性腹泻、溃疡病、脂性腹泻、慢性胰腺炎、胃酸过少等
  • 肝胆疾病:如肝硬化、肝炎、胆囊炎、阻塞性黄疸等
  • 肾脏疾病:如慢性肾炎、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功能衰竭、肾病综合征等
  • 维生素D缺乏症
  • 糖尿病
  • 类风湿性关节炎
  • 下肢残疾、偏瘫等需长期卧床的疾病
  • 白血病
  • 骨组织肿瘤
  • 癌症化疗
  • 胃或十二指肠切除
  • 重金属中毒:如镉、镍、铬、铅等中毒
  • 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胃药、利尿剂、皮质类固醇、止痛药、抗凝血剂、抗结核药、抗痉挛药物等




③特发性骨质疏松症


特发性骨质疏松症较少见,多发于8~14岁的青少年或成年人,多有家族遗传史。




骨质疏松症有什么症状?


骨质流失的过程是悄无声息的,没有什么特别征兆,所以骨质疏松症在初期一般没什么症状,由此也容易被人们忽视。很多骨质疏松症患者,都是在病情进展到一定阶段,出现腰酸背痛甚至骨折就医时才发现患病。骨质疏松症的症状一般包括:


①腰酸背痛


腰酸背痛是骨质疏松症患者最早出现的症状,随着病情发展,疼痛可蔓延到全身,导致全身骨痛、无力。疼痛最早发生于腰部、骨盆、背部等部位,从轻到重持续性逐渐加重,在脊柱屈伸和震动时,疼痛更为严重。




②容易骨折


容易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主要的危害,患者因为骨骼变脆,在日常简单活动的过程中就容易发生骨折,通常在髋骨、脊柱、前臂,其中以髋骨骨折最为严重,患者多数需要住院治疗,而髋骨骨折及其并发症甚至能致人死亡。




③身高变矮


骨质疏松症患者的脊椎骨承重能力减退,不能承受全身重量,锥体逐渐变形、缩短,身高也随之变矮。




④弯腰驼背


骨质疏松症常伴发锥体压缩性骨折,发生楔状变形,导致驼背或脊柱侧弯、畸形。




⑤胸闷气短


骨质疏松症患者在出现弯腰驼背后,可因胸廓畸形而导致肺部受压,从而影响呼吸系统的功能,引起胸闷、气短、肺活量降低等症状,肺不还容易发生感染而发生肺气肿。




骨质疏松症会严重吗,患者该如何预防?


骨骼中钙质的流失是一个长期过程,患者一开始可能毫无症状,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如腰酸背痛甚至骨折时往往才发现,这时候就能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发生严重的后果,危及生命。


骨折疏松症患者最怕骨折,可能因为担心骨折,很多生活中正常的活动都不敢参加,而一旦发生骨折,则会造成生活无法自理,特别是髋部骨折,不但需要有人护理,增加家庭负担,甚至可能并发肺炎、心血管疾病、褥疮而导致死亡。




患上骨质疏松症后,不是简单的补钙就可以解决的,患者应该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的治疗。在生活中我们可通过以下几点,来预防骨质疏松!


  • 饮食营养——合理膳食首先要做到营养均衡,同时要注意钙、磷、蛋白质、维生素的摄取。含钙丰富的食品包括奶制品、鱼类、豆制品、海带、紫菜等;含磷较多食品包括牛奶、大豆、鸡蛋等。同时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除了从奶制品、豆制品、鱼类、肉类摄取外,晒太阳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坚持体育锻炼——长期坚持体育锻炼可以改善和维持骨结构,增强肌力,通过肌肉活动产生骨的应力作用,刺激骨形成,使骨密度增高。所以,为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应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而对于骨质疏松症患者来讲,一定要注意避免剧烈运动和运动过度,以免造成骨折。
  • 戒除不良习惯——长期吸烟、饮酒,以及过量饮用浓茶、咖啡以及碳酸饮料的人都容易患骨质疏松症,生活中要改掉这些不良习惯。
  • 积极治疗可继发骨质疏松症的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性腺功能减退、糖尿病、库欣综合征、慢性腹泻、溃疡病、脂性腹泻、慢性胰腺炎、胆囊炎、阻塞性黄疸、肝炎、肝硬化、胃酸过少、慢性肾炎、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功能衰竭、肾病综合征、类风湿性关节炎、骨组织肿瘤、白血病等疾病,可导致继发性骨质疏松症,要及时治疗。


#健康科普排位赛#

上一篇:咽口水喉咙痛的原因(一咽口水喉咙痛怎么办?嗓子疼得厉害,就连咽口水都疼,则么办呢)
下一篇:喝咖啡的最佳时间(可以空腹喝咖啡吗)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