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症跟抑郁症的区别(抑郁症和焦虑症有什么区别,有什么相似点)

2022-09-23 17:48

抑郁症和焦虑症有什么区别,有什么相似点?

在精神病学诊断标准,临床表现看,焦虑症和抑郁症有很多不同。

抑郁症属于心境障碍,表现一般是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兴趣降低,心境低落,言语动作减少,迟缓,感觉自己没用,食欲下降,意志活动减退,自责自罪,严重时甚至会出现自杀倾向。

而焦虑症属于神经症,表现是焦虑不安、过分担心、提心吊胆、紧张、出汗,心悸、胆小、恐惧、害怕、失眠等,焦虑症是性格敏感多疑没有安全感的人,在经历某些刺激惊吓以后形成的条件反射。

如果只盯着抑郁症和焦虑症的表面不同,看不到他们之间的本质联系,就会影响对抑郁症和焦虑症的客观分析,造成调整干预的低效,影响抑郁症和焦虑症患者的康复。

抑郁症是性格敏感多疑没有安全感,遇事容易焦虑,自卑自责,不敢担当,害怕失败的人,在经历某些失败挫折以后,如工作、学习、婚姻等方面,不能客观评价自己的能力,不能理性判断面前的问题,而是盲目自责,彻底否定自己,觉得自己不行,别人都比自己强,自己的将来没有希望,就会陷入长期的焦虑之中,长期对自己的能力和将来的高焦虑,会导致抑郁症。

抑郁症最大的麻烦,在于如果干预不及时,导致患者有自身的行为,这并不是说抑郁症想死,焦虑症怕死,实际上,任何人都有求生的欲望和本能,谁都不愿意死,抑郁症患者自杀,也不是想死,只不过抑郁症太痛苦,看不到希望,躯体症状严重,失眠,饮食不好,体质越来越差,太难受,觉得死了就解脱了。

焦虑症患者也是非常痛苦的,久治不愈的时候,也可能冒出死了就得了,死了就不受罪了,等等这样的念头,但多数情况下,只是一个念头而已。

抑郁症和焦虑症的相同之处要比不同之处多很多,并且本质是相同的。

抑郁症和焦虑症患者都有比较严重的躯体症状,如胸闷气短,心慌心悸,头痛头晕,尿频尿急,全身疼痛等等,这都是因为焦虑导致的体内植物神经紊乱造成的。

抑郁症和焦虑症患者都会有神经递质减少,内分泌失调的症状,这是因为焦虑导致的内分泌失调。

抑郁症和焦虑症患者都会有体质变弱,免疫力下降的问题,这是因为焦虑会导致肠胃干,不吸收,不蠕动,不消化,并产生自由基攻击细胞。

抑郁症和焦虑症都是源自焦虑,焦虑和担心都是害怕,所以无论是抑郁症还是焦虑症患者,他们的内心深处常常出现恐惧的感受,只不过抑郁症焦虑更高,所以感觉更恐惧。

看到了抑郁症和焦虑症的相同点,调整的时候原理都是一样的就是消除焦虑,通过改变不合理认知,建立新的思维模式,培养自信优化个性来完成。抑郁症的主要不合理认知是极低的自我评价和放大困难,焦虑症的不合理认知比较宽泛,需要具体分析。通过反复暗示建立新的思维模式,改变原来大脑的消极错误的自动化思维。通过实际工作学习,不断体验成功,培养自信,让内心变得强大。

上一篇:湿气重艾灸灸哪个部位(【艾灸哪个位置去湿气】)
下一篇:下巴长痘痘是什么原因怎么消除(下巴总冒痘是什么原因?要怎么调理)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