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酒的诗句(关于祝酒的诗词有哪些)

2022-09-25 13:52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出自曹操的《短歌行二首》其一,饮酒唱歌吧,人生还有多少岁月!譬如早晨的露珠,转瞬即逝,人的一生逝去的岁月已有甚多。唱歌应当激昂慷慨,忧愁的思绪却难以忘记。如何解除忧愁呢?唯有美酒。

将进酒,杯莫停。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出自唐代诗人李白的《将进酒》,请饮酒,杯不要停。我来唱一曲,请你们侧耳倾听。钟鼓馔玉算不上珍贵,只愿长醉不愿醒。古往今来的圣贤都是默默无闻,唯有饮酒的人千古垂名。昔时陈思和王曹植在平乐宴饮,喝酒上千纵情肆谑。主人为何言钱少,只管买酒与君共饮。

五花马,名贵的裘衣,呼唤小儿拿去对换美酒,和你们一起消除万古的愁情。

唐代诗人李白的《月下独酌四首》其二:

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
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
天地既爱酒,爱酒不愧天。
已闻清比圣,复道浊如贤。
贤圣既已饮,何必求神仙。
三杯通大道,一斗合自然。
但得酒中趣,勿为醒者传。

天如果不爱酒,酒星就不会在天。地如果不爱酒,地上就不会有酒泉。天和地既然都爱酒,那么我爱酒就不会有愧于天。我听说酒清似圣,又听说酒浊如贤。贤圣既然已被我畅饮,又何必拜求神仙。三杯酒通往大道,一斗酒合乎自然。已得知饮酒的乐趣,就不要说给清醒的人。

上一篇:招生广告词(国画班招生广告词创意)
下一篇:生命的意义作文800字(这个世界有意义吗?活下去的意义是什么?人的存在是什么)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