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禄山事迹(安史之乱时,唐朝大军都去哪里了?为何会让安禄山兵临城下)

2022-09-25 02:46

谢谢邀请!

安史之乱的历史过程

安史之乱发生在唐玄宗末年至唐代宗初年,发动叛乱的将领是安禄山和史思明,因此称之为安史之乱。这是一场同唐朝争夺统治权利的内战,这一战争也是唐朝由盛转衰的重要转折点,是唐朝的一个历史分水岭,给唐朝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这场战争也发生在唐玄宗天宝年间,因此也称为天宝之乱,可是大家都熟悉的名字为安史之乱,天宝之乱这个名字很少有人提及。

外围重兵把守,中央轻兵减阵

唐朝初期的时候,采用的是府兵制,中央有重兵镇守,外围兵力较少。到了天宝年间时,边镇兵力达到了五十万,安禄山一人任平卢、范阳和河东三镇的节度使,这三镇是地域相连,囤积兵马大约有二十万,二十万的兵力基本就是安禄山一人掌握。此时,就形成了外重内轻的局面,中央的兵力只有八万左右。

城外都是精兵强将,城内只是轻兵减阵,而且城内的人数和城外相比数量相差甚大,怎们能够相争呢?

安禄山拜杨贵妃为干娘,对朝政为所欲为

开元之治晚期,唐朝平安无事,一幅国泰民安祥和之气,唐玄宗就不思进取了,失去了向上求制的精神,政治就逐渐走向腐败了。唐玄宗更是贪欲享乐,宠信杨贵妃,安禄山为宝官和升值,拜杨贵妃为干娘。他将国政交给李林甫把持,这人就开始杜绝言路,排挤忠良。之后,得到杨贵妃宠幸的杨国忠继李林甫出任宰相,这时的国政就更加混乱了,安禄山也开始宠宠欲动。

后代历史评论说杨贵妃是造成唐朝衰败的罪魁祸首,我认为在这件事上将罪责归于一个女人身上,这是不对的,其实这只能算作其中的一点因素,朝政的衰落还是君王的原因。

听信谗言,不加判断,祸害忠良将士

唐玄宗在洛阳失守之后,听信宦官监军边令诚的谗言,将封常清、高仙芝两位大将杀了,然后又起用病废在家的陇右节度使哥舒翰为兵马副元帅,令其率军二十万,镇守潼关。潼关本来是易守难攻的地形,可是唐玄宗依然听信杨国忠的言论,让哥舒翰出兵,结果导致潼关失守。

潼关失守后长安也陷入了一片混乱,自然不攻自破,唐玄宗也带着亲眷和亲属们逃走了,因此,安禄山彻底掌握了政权。

其实,安史之乱中,忠良将相都已经被奸臣和宦官谣言祸害了,唐玄宗更是不查事实,将相们都失去了信心,而且安禄山的兵力强势,君王都弃城逃走了,因此根本就没人再去触这个霉头了。

这只是我个人的见解

若有正见,请留言讨论

上一篇:广东工业大学专科(广东工业大学怎么样)
下一篇:培训计划模板(新员工培训计划方案怎么写)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