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什么是小学奥数,学这个对孩子有帮助吗)

2022-09-24 19:10

感谢邀请!

一、什么是小学奥数

小数奥数全称“小学奥林匹克数学”,这跟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具有共通性:更快、更高、更强。出题范围大大超出课本,难度远超小升初。有关专家认为,只有5%的智力超常儿童适合学奥林匹克数学,而能一路过关斩将冲到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顶峰的人更是凤毛麟角。小学奥数杯赛有三星、四星、五星难度等级。希望杯是四星,华杯赛、中环杯五星是很难很难的,及格分就能拿奖。

二、学习小学奥数带来的帮助

学习奥数要在小孩对奥数感兴趣,课本内容掌握得很好的前提下,也不能太早,一般在三年级开始。

1.可以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充分锻炼大脑,提高智商。奥数包含发散思维、还原思维、逆向思维、逻辑思维、空间思维等等二十几种思维方式。能够大大拓宽孩子的学习思路。

2.可以帮助孩子提高自信,面对困难不放弃的精神。奥数之难,难于上青天。学奥数的学生都经历过无数次失败,在挫折中战胜一道道难题,体会到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3.小升初考民办有用。小升初多采用奥数题,奥数能够学好的学生,初中数学学起来就容易得多。而且数学是理科的基础,数学是强大的工具,初中物理化学特别需要数学。虽然今年取消奥数比赛可是奥数还是在辅导学习,面对小升初竞争激烈,不得不努力学习奥数。



三、小学奥数学与不学

我教过初中,把见过、教过很多学奥数和不学奥数初中的学习成绩总结一下。大部分小学奥数学得不错的学生,初中成绩都挺好,也有例外,这里不方便举真人真事。有的学生成绩一般也一直学奥数,大脑练得条件反射,不会思考。感觉就是背题,做一题会一题。这样的学生,平时成绩很好,每次期末考试就考差,很不正常。还有的学生小学没有上过辅导班,成绩比较好,学习态度好,初中成绩也是很好的。

奥数学得好,证明思维强大。初中,高中的学习还是要特别努力,才能考好。我见过奥数拿奖的学生,期末考也不是特别好。没有学奥数的学生,努力学习,一样能够在中学考试取得好成绩。

我听身边专业的奥数老师说:奥数练多了,对大脑不好,进行杯赛的奥数学生都当小白鼠来使劲练,谁搞得懂奥数是什么,教育是什么,练出家长想要的成绩。

我觉得不管什么样的学生,安排适合他的奥数学学都是非常好的。无奈实际情况往往背道而行。个人经验见解,希望有所帮助。

上一篇:7年级上册英语(现在初一,英数不好,可以说是严重偏科。还有什么补救办法)
下一篇:人教版高一数学教材(人教版的高中理科数学教材,一共有多少本)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