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板书(语文教学中常用的板书类型)

2022-09-23 15:17

词语锤炼式,这种板书主要是体现课文中关键词语为主,这种板书有利于学生掌握字词句基础知识。

结构提纲式,这种板书是以解释课文脉络结构为主,便于学生从总体上掌握课文的脉络层次和结构特点。

故事情节式,这种板书以展示小说故事情节为主。学生能清楚的了解故事梗概。

人物形象式,这种板书以展示人物性格特征为主。帮助学生掌握人物性格特征,理解人物所反映的主题思想。

说明程序式,这种板书体现说明文说明顺序,学生能对说明文说明顺序能很好掌握。

综合式 ,是将课文内容,结构,写法等各方面教学要点综合在一起的板书,学生能全面掌握课文内容。

语文,是语言文字、语言文学、语言文化的简称。语言包括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口头语言较随意,直接易懂,而书面语言讲究准确和语法;文学包括中外古今文学等。而语文中的文章不仅有文艺文(文学、曲艺等),而且还有很多实用文(应用文)。

语文课之“语文”一词原系国语(白话文即语体文)与国文(文言文)之合称。一般认为是语言和文化的综合科。语言和文章、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的简约式统称等都离不开它。它是听、说、读、写、编等语言文字能力和知识,文化知识的统称。也可以说,语文是口头和书面的语言和言语的合称,是语言规律和运用语言规律所形成的言语作品的言语活动过程的总和。



扩展资料:

“语文”的语源是“语言文字”,“语言文字”缩略为“语文”一词出现在19世纪80年代,始用者为清末大儒张之洞。1905年,清朝在废除科举制度以后,开始开办新学堂。国文一科,教授的仍是历代古文,故当时称为“国文”课。五四运动爆发以后,提倡白话文,反对文言文,国文课受到了冲击,小学于是改设“国语”。教材具有鲜明的口语特点,选用的都是白话短文或儿歌、故事等。中学仍设国文课。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魏冰心、程其保、叶圣陶、朱自清、夏丏尊等人大量使用“语文”一词,叶夏二人亦开始尝试编写新的语文教材,可惜因日本侵略中国而被迫终止。全国解放后,叶圣陶先生等人再次提出将“国语”和“国文”合二为一,改称“语文”。这一建议被华北政府教育机关采纳,随后推向全国,从此,“语文”成了中小学母语课程通用名称。

上一篇:我有一个好爸爸儿歌(歌颂父亲的歌曲有哪些)
下一篇:五年级学生爱国主义演讲稿(写一篇《我爱祖国》的演讲稿)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