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立秋时间(“公秋爽,母秋凶”2021年立秋是公还是母?秋后有秋老虎吗)

2022-09-23 14:16

俗话说“公秋爽,母秋凶”,啥意思呢?它说的是:如果今年的秋是公秋的话,那么天气就会早一些凉爽,不会很热。而如果是母秋的话,天气就会很热,虽然立秋了,天还会炎热。


目前,外面还是艳阳高照,温度还是不低,稍微一动,满身大汗。人们都在盼望的立秋的到来。这样早晚还好受点,也希望夏季早点过去。


那么,什么是公秋?什么是母秋?2021年是公秋还是母秋?我常把立秋后还炎热的天气称为“秋老虎”,既然是老虎,就有公母,都会咬人。

一般来说,区别公秋、母秋的方法有几种,一是从立秋农历月份上分,农历六月为公秋,七月为母秋。


二是指农历的单双数日子。母秋:农历的双数日子为母秋,单数为公秋。

三是从白天入秋和黑夜入秋来区分:白天入秋为公秋,黑夜入秋为母秋。


其实,每年的立秋月份,大概都在农历六月或七月份,民间通常把六月份立秋称为早立秋,把七月份立秋称为晚立秋。而农历六月份早立秋又被称为“公秋”;农历七月份晚立秋称为“母秋”。


2021年立秋节气时间是公历2021年8月7日14点53分48秒,农历辛丑年六月廿九号,星期六。我们来分析一下今年是公秋还是母秋呢?


1、首先立秋在农历六月二十九日,星期六。从月份上看,是农历六月份,是早立秋,属于公秋。

2、从日期的单双数上看,农历二十九单日,属于公秋。

3、从入秋的时间白天和黑夜上看,下午立秋是白天,也属于公秋。


所以2021年立秋就是公秋了,秋后有秋老虎吗?答案肯定有,但是公秋老虎,不是母秋老虎。

老话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公秋爽,母秋凶”,说的都很清楚,公秋天气就会比较凉爽一些,而母秋天气就仍然炎热,母秋也就是人们说的“秋老虎”发威。


由此可见,今年是公秋,立秋以后,天气就应该会变得越来越凉爽了,人们的感也会很爽,应该没有那么热了。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管“公秋”还是“母秋”,都是秋老虎,但不是绝对的。一般来说,立秋后还是会出现一段炎热天气,只不过说热的程度不同,公秋老虎要比母秋老虎弱一点,而母秋老虎要比公秋老虎更厉害一些,所以,虽然今年是公秋老虎,但我们还是要做好防晒降温的准备,不要被秋老虎咬了。



各位朋友,你对立秋是怎么看的?希望参与讨论。

图片来自网络

上一篇:2025延迟退休时间表一览表(延迟退休2025年实行吗)
下一篇:高二英语听力(我现在高二,英语成绩可以,但是英语听力听不太懂,怎么提高)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