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六零年之须弥空间(明长陵没有挖开地宫,为什么还能成为明十三陵的代表)

2022-09-23 13:44

明长陵位于天寿山主峰南麓,是【明朝第三位皇帝成祖文皇帝朱棣(年号永乐)和皇后徐氏】的合葬陵寝。在十三陵中建筑规模最大,营建时间最早,地面建筑也保存得最为完好。它是十三陵中的祖陵,也是陵区内最主要的旅游景点之一。
明成祖朱棣与皇后徐氏(徐达之女)

【石牌坊】

这座十四米高的石牌坊就是明长陵陵墓区的入口,建立在高岗之上,这使得游客看到它的背景整个是蓝天。

【大红门】

这里是长陵陵墓区的总大门,由于通体红色,所以叫大红门。两侧石碑提醒姓官员在此下马。
今日的大红门是座孤零零的大门,在明代它的两侧向左右延伸,与山壁相接,将陵区紧紧封闭。穿越大红门即神道,它是让皇帝灵魂通过的地方。

【神道】

长陵的神道不仅仅属于长陵,它还是整个十三陵的总神道,全长7.3公里。

【碑亭石碑】

通过神道,就是长陵的碑亭。碑亭石碑记录了墓主人朱棣的事迹。驮着石碑的怪兽叫赑屃(bìxì),平生好负重,力大无穷,是龙的第九个儿子,曾在海上背过仙山用它来驮碑,表示碑的内在分量十分重大。
碑亭的四周伫立着四座汉白玉华表,属装饰性建筑物。

【石像生】

石像生恭候在道路两边,等待皇帝的灵魂通过。这些石兽石人象征着皇帝生前的仪仗队,它们既有现实中的动物,也有想象的动物。动物后面站着武臣、文臣、勋臣。

【龙凤门】

神道的尽头就是龙凤门门楼,也被称作天门,皇帝的灵魂从此经过后就到达天宫了。
天门之后经过神桥,才能真正到达皇帝的死后宫殿。

【祾恩门】

第二进院落,前面设殿门一座,名为祾恩门。据《太常续考》等文献记载,天寿山诸陵陵殿名为“祾恩殿”,殿门名之为“祾恩门”,始于嘉靖十七年(1538年)。

【祾恩殿】

【陵恩殿】是嗣皇帝祭祀永乐帝后的场所,建筑在汉白玉雕刻成的三层台基上,金砖铺地。殿面阔九间,进深五间,象征着皇帝“九五”之位。
它基本上是仿照故宫的太和殿修建的,表示皇帝在阴间仍旧享有最高的权力。
祾恩殿是中国现存的最大的木构大殿。所有木件全用金丝楠木为之,古色古香。一米多直径,十几米高的六十根金丝楠木大柱,承托着二千三百平方米的重檐庑殿顶,雄伟壮观、举世无双。最粗的一根重檐金柱,高12.58米,底径达到1.124米,为世间罕见佳木。
金丝楠木产自中国深山密林,产量极低,五百年才能成材,木质坚硬耐腐。被中国人视为最珍贵最高级的建筑用材。
大殿朴素庄严,由优质楠木加工而成。金丝楠木的价值据说比黄金还要珍贵,这样纯金丝楠木的建筑在中国是最昂贵的房子。
金丝楠木材质的椅子
大殿两边原本还有配殿,但是清朝皇家因短缺金丝楠木把配殿拆掉启用木料,如今祾恩殿两边只剩两个神帛炉,负责烧掉祭祀完毕后的祝文版和神帛。
神帛炉

【祾恩殿展品】

【长陵棱星门】

跨过棱星门,寓意着从人间到了阴间。棱星在天上象征着天门,天门就是天上天宫的大门。此门是只有帝王才能享用的。

【明楼】

穿过棱星门,就是朱棣皇帝死后真正的归宿。该明楼是长陵的标志,明黄色的琉璃瓦非常醒目。明楼前的石雕是高规格的祭台,下面的石头基座叫须弥座,即佛经中的圣山。

【圣号碑】

明楼的作用是为了保护这座圣号碑。这是皇帝的墓碑,朱漆书写的就是皇帝的名字。
明楼回望。
朱棣的宝城周长有一公里左右。
公元1424年,明成祖朱棣病逝。当年十二月,被葬入长陵。在他的统治下,社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达到了比较强盛的时期。

【考古】

1955年,郭沫若和吴晗等著名历史学家向国家建议挖掘长陵(明成祖朱棣的墓)。不过,文物、考古界的专家纷纷反对,因为当时的技术难以对挖掘出来的文物进行妥善保护。后来在双方互相妥协之下,郭沫若被允许挖万历的定陵,就当为挖长陵做准备。就这一念之差,铸成了大错,挖掘定陵是中国考古学史上最大的悲剧,是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
不过,郭沫若等人丝毫没有吸取挖掘定陵的教训。1965年,郭沫若等再次申请挖掘长陵,被领导人断然拒绝。后来,陕西申请挖掘武则天和唐高宗的乾陵,郭沫若兴奋异常,不过,定陵教训太深刻了,这个申请再次被驳回。

作者:“小方说历史”团队

欢迎关注公众号“小方说历史”
雲绯历史号:故纸堆间
欢迎点赞和评论

上一篇:绝世杀手之修罗魔妃(求类似于天才魔妃我要了的小说)
下一篇:万古神帝飞天鱼小说(万古神帝飞天鱼月神属于什么级别)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