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逐杜琪峰(如何评价《放逐》这部电影)

2022-09-23 19:41

《放逐》这部电影如果让我给它打分我会给它五颗星,这个电影很明显的延续了之前《枪火》的风格,如果之前没有看过《枪火》建议先去看一下再看这个,评价也同样要把两部电影联系起来更能凸显影片价值。

首先主题讲的是兄弟情谊,甚至在兄弟矛盾的凸显上也还是《枪火》中吴镇宇的想“保”和黄秋生的想“杀”的对立,而且这两种类型的对立其实是有更深层次的用意和内涵在里面的,因为无论是《枪火》还是《放逐》,吴镇宇的“保”都是单纯地为了兄弟义气保个人,而付出的代价则是拉上更多的兄弟遭遇被杀的风险,就如同张耀扬在《枪火》里对吕颂贤所说的“你一个我们四个,你走了我们都得遭殃”一样,吴镇宇对个人的“保”则是对黄秋生林雪张耀扬三人的“杀”,而黄秋生则是一直在顾大局,他对吕颂贤或者张家辉的“杀”更多地是为了“保”剩下的三个兄弟,这就是矛盾所在,而这两种做法最后的结局则要将《枪火》和《放逐》两部影片放在一起来看,在《枪火》里吴镇宇的选择是对的,既保护了吕颂贤也保全了大家,而在《放逐》里则是错的,非但没能保全张家辉,反而搭上了剩下四个人的性命。

其次在细节和画面上也致敬了前作,比如黄秋生在《枪火》里是被兄弟捉弄抽了做了手脚的香烟,而在《放逐》里则是被捉弄吃了带子弹弹壳的饭;在《枪火》里兄弟五人无聊时是踢着纸球打发时间增进感情,而在《放逐》里,黄秋生四人为了兄弟的妻儿赴鸿门宴的时候,也是在踢酒罐子。

再次在画面上兄弟枪战的站位美学更是延续到《放逐》里,很多画面都十分强调一种远近高低相协调的美感,并且这两部电影里的枪战都极其讲究策略,围点打援,心领神会的走位配合,既能表现战况的激烈,也强调了黄秋生几人之间的默契。

最后,再提一个小的方面,就是《放逐》中杜琪峰对于林雪的角色有了更多的偏爱和刻画,虽然每次做决定的都是黄秋生和吴镇宇,但很多时候更是细心的林雪在牵动剧情走向,比如在争夺被摔在地上的张家辉时,是林雪第一个想到用布将人卷走的;在几人坐汽车走的时候是林雪第一个发现车漏油下来走的;在河边喝水的时候也是林雪第一个发现了观音山的,林雪在电影中的表现更像是一个有着极为出色的判断能力和想法的人,但他甘于并尊重黄秋生和吴镇宇的选择,包括最后跟着他们去赴鸿门宴,这就比较感人了。


上一篇:千王之王重出江湖谢贤国语版(千王之王之重出江湖哪个网站可以看)
下一篇:棒球大联盟韩剧(有没有好看的中韩美剧推荐)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