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咳嗽有痰吃什么好的快(小朋友咳嗽吃什么能快速止咳)

2022-09-23 18:51

小朋友咳嗽吃什么能快速止咳?我是儿科医生,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还是从孩子为什么咳嗽解释吧。

引起孩子咳嗽的疾病有哪些?

1、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后、鼻后滴漏综合征、支气管肺炎、大叶性肺炎、支原体肺炎、麻疹后肺炎等,多数都是病毒、细菌、支原体等病原微生物引起。

2、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等,是呼吸道被吸入过敏性物质引起的气道炎症反应。

3、先天性肺发育不良,儿童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心力衰竭等疾病。

因此,引起小儿咳嗽的病因非常多,我们讲一味的讲求快速止咳显然不太合适。

那么常规的怎么止咳呢?

先查明病因,小儿咳嗽是一种呼吸道症状,只有病因治疗,有些咳嗽自然就会停止。

因此,儿科专家共识,小儿咳嗽不能轻易的使用止咳药物,尤其是中枢镇咳药物,即使咳嗽也是以化痰为主,在呼吸道感染早期,也不主张应用止咳药物。

1、普通感冒引起的咳嗽:是自限性疾病,经过一周炎症反应,自然病程就会转归,所以,不用吃止咳药。病程中多喝水。

2、反复感冒引起咳嗽:还有孩子之所以反复感冒、咳嗽是由于咽鼓管直而短,呼吸道分泌物反流引起感染,这种咳嗽我们可以用食疗法,如姜+葱白熬水喝。

3、肺炎(包括各种类型):疾病初期不要止咳,因为炎症反应渗出分泌还需过程,后期可以口服化痰药如氨溴特罗、小儿氨溴索口服液。

4、过敏引起的咳嗽:比如过敏性鼻炎和鼻窦炎,我们可以先抗过敏+抗炎治疗,一般小儿抗过敏用西替利嗪即可。

注意:专家共识,不建议给2岁以下婴幼儿使用中枢性镇咳药物如小儿复方福尔可定口服液、磷酸可待因、右美沙芬。止咳不是目的,因为咳嗽是孩子呼吸道疾病的一个症状,主要是抗感染和抗炎治疗。

上一篇:减肥可以吃什么水果(减肥期间吃什么水果最好)
下一篇:痛风的饮食指南(痛风应该吃什么食物及菜和水果对痛风有帮助!痛风病人核桃花生黄豆能吃吗)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