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杆设置规范要求(脚手架扫地杆设置要求)

2022-09-23 16:27

脚手架扫地杆设置要求为:

《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规范》GB50666-2011规定,纵向扫地杆距立杆底部不宜大于200mm。

(一)支模架在进行力学计算时以设置扫地杆的支模架为计算模式,立杆底脚的力学计算按固定铰计算。而无扫地杆的立杆接地处只有垂直方向的一个自由度受到约束,在水平面内只有钢管与地面的摩擦约束,因各立杆的摩阻力实际上强弱不一并且不足以约束立杆水平位移,所以容易发生立杆“跑位”,难以形成固定铰的作用,这样支架的实际力学状况就与原来的计算模式不一致了。因此即使原经过计算是安全的模板支架,由于立杆底部的位移而变得不安全或严重不安全了。

(二)设置扫地杆能有效地增大模板支架的整体刚度,使立杆受力趋于均匀,也就是说使立杆有效地共同工作,提高承载力,同时可以避免因局部支架刚度偏小、变形过大进而影响整个支架稳定性的现象。

(三)对底层模板支架而言,设置了扫地杆可以避免地基局部变形较大而引起整个支模架稳定性下降的现象。作个近似的形象比喻,两个人抬一个200斤的担子本来没有问题,但只要一个一只脚打个滑,担子就可能翻倒。而一旦支模架坍塌即使不是整体塌落也会造成重大损失。

近年来砼结构跨度大、荷载大、支架搭设高度高,因模板支架整体失稳而倒塌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事故屡见不鲜,与之相比省几百元钢管租费或省几个搭设人工就是微不足道的,如果凭狭隘的施工经验而漠视建筑技术和科学那更是不可取的。因此希望各项目部在进行模板支架施工时充分重视扫地杆在模板支架中的作用,必须严格按技术规程操作,以防患于未然。


上一篇:猴头核桃手串(猴头手串黄金尺寸是多少)
下一篇:金钱树叶子发黄怎么处理怎么补救(金钱树叶子发黄干枯了怎么办)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