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间民宿带火乡村旅游目的地

2022-09-23 10:48

  多年从事旅游住宿行业的经历,让我对这个行业的变化感受颇深。从十几年前开始出现的农家乐、家庭旅馆,到现在深受喜爱的“网红”民宿,民宿行业的兴起和发展体现着旅游者们的消费升级趋势,也反映着旅游住宿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十年前,跟团游是人们主要的出行方式,无论是来北京旅游的外省游客还是本地游客,旅行团大多选择住在城区的酒店,京郊和周边的乡村民宿由于服务品质、安全性、卫生条件等方面的欠缺,很少有人问津。前往这些地方的行程也都以“一日游”为主,当天去当天返回。如今,这种情况已经成为历史。每逢节假日,周边热门民宿常常被抢购一空,田园式民居、高端客房、独栋小院,各具风格特色的民宿满足不同人群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成为人们体验“慢度假”生活的首选,越来越多人为了一间民宿而选择一个目的地。

  透过民宿行业的变化,可以看到旅游消费趋势的转变。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升级,更多对生活有品位的人渴望回归乡村和大自然,希望拥有更私密的空间可以与朋友家人相聚。民宿主们的经营理念转变促使高品质民宿不断涌现,他们的眼光更加长远,通过提升服务、升级设施留住客人,以期长远发展。北京举办世园会、冬奥会的契机,让北京近郊涌现一大批高质量民宿,今天,不少知名民宿品牌已经有了较成熟的管理体系和服务标准。

  从“一日游”到“过夜游”,游客住下来、留下来,是带动旅游二次消费的关键。不少商家开始开发更多体验项目,夜游、露营、烧烤、骑马、农事采摘、非遗体验等活动吸引了更多游客,多种业态的出现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一间民宿,往往带火一个乡村旅游目的地,不仅盘活了更多旅游资源,也拉近了城乡之间的距离,城郊地区保留的文物古迹、历史民俗、非遗文化呈现在更多世人面前。

上一篇:琴澳旅游业务联盟发布首批“琴澳联合旅游产品”
下一篇:桂林旅游9月19日盘中涨停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