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郁结的诗(关于烦心事接连不断的诗句)

2022-09-25 17:30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醒世恒言》冯梦龙

译文:屋子陋了,可是偏偏又赶上连夜下雨。船本来就迟到了,但是又赶上逆风航行。


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杜甫

译文:床头屋子被雨水淋得没有干的地方,可这雨却还一直下着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行路难》李白

译文:想渡黄河,冰雪堵塞了这条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风雪早已封山。


浮江淮而入海兮,从子胥而自适。望大河之洲渚兮,悲申徒之抗迹。——《思美人》先秦 屈原

译文:我愿随着江淮漂流入海啊,跟从伍子胥以满足自己的心意。我望见大河中的沙洲啊,悲哀地想起申徒狄的高行骨气。


骤谏君而不听兮,重任石之何益?心絓结而不解兮,思蹇产而不释。——《九歌》先秦 屈原

译文:一次次规谏君王而不被听信啊,抱石自沉又将有何益?心头郁闷不舒畅啊,愁思百结难消释。


6.本以高难饱,徒劳恨费声。五更疏欲断,一树碧无情。薄宦梗犹泛,故园芜已平。烦君最相警,我亦举家清。——《蝉》李商隐

译文:你栖身高枝之上才难以饱腹,悲鸣传恨无人理会白费其声。五更以后疏落之声几近断绝,满树碧绿依然如故毫不动情。我官职卑下像桃梗漂流不定,家园长期荒芜杂草早已长平。烦劳你的鸣叫让我能够警醒,我是一贫如洗全家水一样清。

7.悼余生之不时兮,逢此世之俇攘。澹容与而独倚兮,蟋蟀鸣此西堂。——《九辩》先秦 宋玉

译文:痛惜我生不逢时啊,遇上这乱世纷扰难以药救。徘徊不止独自徙倚啊,听西堂蟋蟀的鸣声传透。

8.路远莫致倚逍遥,何为怀忧心烦劳。——《四愁诗》两汉 张衡

译文:但是道路悠远使我徘徊不安。为何(我)总是不能绝念,总是心意烦乱呢?

9.心怵惕而震荡兮,何所忧之多方。卬明月而太息兮,步列星而极明。窃悲夫蕙华之曾敷兮,纷旖旎乎都房。——《九辩》先秦 宋玉

心中惊惧大受震动啊,百般忧愁为何萦绕不休?仰望明月深深叹息啊,在星光下漫步由夜而昼。暗自悲叹蕙花也曾开放啊,千娇百媚开遍华堂。

10.幽独转而不寐兮,惟烦懑而盈匈。魂眇眇而驰骋兮,心烦冤之忡忡。——《哀时命》先秦 庄忌

译文:夜里辗转反侧不能入睡啊,只有烦闷愤懑郁结满胸。魂灵悠悠到处飘荡啊,心里烦冤优心忡忡。

11.路远莫致倚惆怅,何为怀忧心烦伤。——《四愁诗》两汉 张衡

译文:但是道路悠远使我因失意而悲伤,为何(我)总是不能绝念,总是烦忧不乐呢?

12.幽独转而不寐兮,惟烦懑而盈匈。魂眇眇而驰骋兮,心烦冤之忡忡。——《哀时命》先秦 庄忌

译文:夜里辗转反侧不能入睡啊,只有烦闷愤懑郁结满胸。魂灵悠悠到处飘荡啊,心里烦冤优心忡忡。

13.路远莫致倚踟蹰,何为怀忧心烦纡。——《四愁诗》两汉 张衡

译文:但是道路遥远使我徘徊不进,犹豫不决,为何(我)总是不能绝念,总是愁闷郁结呢?

14.路远莫致倚增叹,何为怀忧心烦惋。——《四愁诗》两汉 张衡

译文:但是道路悠远使我一再叹息,为何(我)总是不能绝念,总是郁闷怨恨呢?

15.愁修夜而宛转兮,气涫沸其若波。——《哀时命》先秦 庄忌

译文:愁苦啊,长夜难眠愁思宛转啊,心潮起伏就像那水沸浪涌。

上一篇:北京月嫂价格(我41岁现在在工厂上班,一个月3500包吃包住。听别人说做月嫂很挣钱,不知道行不)
下一篇:穿越香江收集明星(梦幻香江人物介绍)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