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树的诗句(有关"木"的诗句有哪些呢?快)

2022-09-25 13:18

1、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匪报也,永以为好也!——西周佚名《诗经・木瓜》诗句意思:你将木瓜投赠我,我拿琼琚作回报。不是仅为答谢你,珍重情意永相好!

2、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西周佚名《诗经・出车》诗句意思:春日缓行天宇,花木丰茂葱郁。黄鹂唧唧歌唱,女子采蒿群聚。押着俘虏审讯,高高兴兴回去。威风凛凛南仲,玁狁全被驱除。

3、毋教猱升木,如涂涂附。君子有徽猷,小人与属。——西周佚名《诗经・角弓》诗句意思:不教猴子会爬树,好比泥上沾泥土。君子如果有美德,小人自然来依附。

4、南有樛木,葛藟荒之。乐只君子,福履将之。——西周佚名《诗经・樛木》诗句意思:南方地区有很多生长茂盛的树木,这些树木中有下垂的树枝,葛藟爬上这根树枝,并在这根树枝上快乐的生长蔓延。

5、荏染柔木,君子树之。往来行言,心焉数之。——西周佚名《诗经・小雅·节南山之什》。诗句意思:娇柔美好的树木,君子自己栽种.往来流传的谣言,心中自有分辨。

上一篇:修长的意思(“修长”的意思)
下一篇:遗憾近义词(秘密和遗憾的近义词是什么)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