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韦素园君(虎党狐侪的意思是什么,出处是哪里)

2022-09-25 01:59

狐死首丘、城狐社鼠、狐疑不决、狐朋狗党、狐虎之威

一、狐死首丘 [ hú sǐ shǒu qiū ] 【解释】:首丘:头向着狐穴所在的土丘。传说狐狸将死时,头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乡。【出自】:郭沫若《蔡文姬》第一幕:我告诉过你“狐死首丘”的故事,一个人到死都是怀念自己的乡土的。

二、城狐社鼠 [ chéng hú shè shǔ ] 【解释】:社:土地庙。城墙上的狐狸,社庙里的老鼠。比喻依仗权势作恶,一时难以驱除的小人。【出自】:鲁迅《华盖集·“公理”的把戏》:以事论,则现在的教育界中实无豺虎,但有些城狐社鼠之流,那是当然不能免的。

三、狐疑不决 [ hú yí bù jué ] 【解释】:传说狐狸多疑,所以称多疑叫狐疑。形容心里疑惑,一时决定不下来。【出自】:南朝.范晔《后汉书·刘表传》:“表狐疑不断,乃遣嵩诣操,观望虚实。”【翻译】:刘表心里疑惑,一时决定不下,于是派韩嵩到曹操,观望虚实。

四、狐朋狗党 [ hú péng gǒu dǎng ] 【解释】:泛指一些吃喝玩乐、不务正业的朋友。【出自】:元·关汉卿《单刀会》第三折:“他那里暗暗的藏,我须索紧紧的防,都是些狐朋狗党。”【翻译】:他那里偷偷的藏,我必须紧紧的防备,都是些吃喝玩乐、不务正业的朋友。

五、狐虎之威 [ hú hǔ zhī wēi ] 【解释】:狐狸与老虎相互勾结而表现出来的威势。比喻权贵当道者与其爪牙串通一气而发出的淫威。【出自】:鲁迅《且介亭杂文·忆韦素园君》:因为段祺瑞总理和他的帮闲们的迫压,我已经逃到厦门,但北京的狐虎之威还正是无穷无尽。

上一篇:呼市人事考试信息网(内蒙古人事考试信息网如何注册)
下一篇:网上报名的网站(一年级报名网上怎么报名什么网站)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