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会克隆(用男人的体细胞能否克隆女性个体)

2022-09-24 20:07

去年我国实现了世界上首次哺乳动物孤雄生殖,用两个小鼠的精子成功培育出孤雄小鼠。用男性体细胞克隆女性个体,现在不行但未来是能够实现的。

孤雄小鼠是利用了基因敲除等多种技术实现的。提取小鼠的精细胞,敲除掉一些特定基因后,制成单倍体干细胞,然后再和另外一只小鼠的精子结合,诱导细胞基因的多样性表达,形成胚胎,植入雌性小鼠体内发育为完整个体。虽然成功培育出了孤雄生殖的小鼠,能够自主呼吸,可以自行活动,但是存在很多健康问题,小鼠还是在48小时之内就死去了。也就是说目前这样的技术还不成熟,基因切除等环节还存在不足,不能保证子代小鼠功能的健全。

男女性染色体组的区别,在较高层面是性染色体的区别,男性是XY,女性是XX,按理说两个男性就拥有两套来自女性的单倍染色体,刚好可以凑够XX的性染色体对,是有可能用男性体细胞培育出女性个体的,只是现在的技术应该还做不到,克隆技术在人体方面的应用,也被禁止做这样的实验。未来还有可能出现另外一种情况,将培育好的人工胚胎植入男性腹膜等特殊环境中,然后发育为完整个体,也就是未来男性生孩子也是可能出现的。

题主所说的未来应该也可能实现,但是也可能比较麻烦,因为正常的体细胞中XX染色体是分别来自男女两个不同个体,虽然都是X染色体,但是基因会有所不同,同一个男性的X染色体做出来的配对,可能缺少某些基因,或者基因的表达上会出现问题。

上一篇:安全生产述职报告(作为焦化小组长年底的述职报告怎样写)
下一篇:清华研修班(34名清华总裁班学员,众筹680万做餐饮,为何会亏1000万)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