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辉三角的规律公式(杨辉三角发展史)

2022-09-24 10:13

“杨辉三角”是数学家们为了求解高次方程而引入的一个几何排列。在我国,它的发现归功于11世纪的北宋数学家贾宪,这比西方的“帕斯卡三角”(1654)早600年,在世界也一度领先。大家肯定会疑惑,明明是贾宪的发现,为什么它不叫“贾宪三角”呢?


杨辉三角


历史上这种“张冠李戴”的事情还是很多的,比如,求解三次方程“卡丹公式”由塔尔塔利亚给出,关于极限求值的“洛必达法则”应归功于约翰·伯努利,阿拉伯数字是印度人发明的,“托勒密定理”属于“三角形之父”喜帕恰斯.....


印度人发明的“阿拉伯数字”


这些数学概念的“命名”,并非因为谁最先发现,而是依据谁最先发表。


“杨辉三角”就是因为它最先出现在我国南宋时期著名数学家杨辉的《详解九章算法》(1262)一书中。尽管杨辉在书中声明这一发现应归功于北宋数学家贾宪(约1050年),但人们依旧将错就错,“杨辉三角”一叫就叫了千年,“贾宪三角”是20世纪以来才有的叫法。

上一篇:西格玛符号(西格玛这个符号是什么意思,作用是什么?除了求和外,在质量管理中是什么作用)
下一篇:rgb和cmyk的区别(简述rgb与cmyk的特点)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