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神经网络(什么是神经网络?有可能取代人类的大脑吗)

2022-09-24 10:08

刚好手头有一本《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在对神经网络的定义上作者是这么说的“神经网络,是机器学习的一个分支,学名应该叫人工神经网络,与之相对应的是生物神经网络(Biological Neural Networks,BNN),我们将模拟生物神经网络的数学模型统称为人工神经网络模型,简称人工神经网络或神经网络”。

从这个定义看,神经网络就是模拟生物神经网络的数学模型。作者说“生物神经网络一般指生物的大脑神经元、细胞、触点等组成的网络,用于产生生物的意识,帮助生物进行思考和行动”。

这本书的第二章《构造神经网络》,作者介绍了怎样构造神经网络。作者从怎样先构造神经网络的基本单位——神经元说起,再到怎样构造一个神经网络。从对设计神经元的介绍看,就是对生物神经元的模拟,有“神经元的输入部分(树突)、处理部分(细胞体)和输出部分(轴突)”。

作者在回顾神经网络历史的章节中还说到了对控制论影响深远的一篇文章,按他讲话就是“控制论的思想源泉之一”——《神经活动中思想内在性的逻辑演算》。

从这些都可以看到人工神经网络就是人类对生物神经网络的学习和模拟。在书中作者提到了“人工智能的终极目标”——类脑。作者说“如果我们知道了如何模拟一个大脑,那么我们能否模拟一个更强的脑,这个大脑是不是可以链接到人类世界所有的知识库去学习,并诞生几乎无的创造力?这就是类脑的作用”。他还引用了类脑计算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钹院士说的“类脑计算比曼哈顿计划更有挑战性”。

从作者对类脑的介绍看,还有他说的对“第三类智能”的研究看,类脑人工智能会有一定的发展。

可是否能取代人类大脑,我觉得不可能。从现在来说,人类对大脑的探索也还只是前期阶段,不管现在说什么大脑里也存在量子纠缠,还是对大脑神经元的数量到底是八百亿还是一千亿,脑科学对大脑的研究还有特别大量的工作要做。可到底能对大脑有多少了解,能制造和人脑一样的大脑,都是未知数。

不能因为人工智能有了什么突破性的进展就说人工智能可以取代大脑,从目前看,还差得远呢。就算是波士顿动力的最新杰作也只是有所突破而已,虽然这个突破很大。

还有我一直以为人类社会所有的一切都是大脑指挥双手创造的,连人工智能都是,那说让人工智能取代大脑,这里是不是有什么逻辑上的问题?

而对现在来说,还是多从基础学科入手,向大脑好好学习。

大脑太奇妙了。

上一篇:solidworks插件(sw插件安装在什么位置)
下一篇:python游戏(python适合写游戏吗)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