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慢的原因及解决办法(电脑运行的快慢取决于哪些因素)

2022-09-24 00:12

先说结论,影像电脑的快慢最主要的是CPU、内存条、硬盘和操作系统。


在今天,电脑配置都相对比较高的前提下。也就是,现在市面上可以买到的笔记本、台式机、甚至平板,都已经标配4G以上内存,500G机械硬盘、固态硬盘了。在此基础上,我们再看如何去选购适合自己的运行更流畅的机器或者去优化电脑的运行速度。


如果在这个前提下来看的话,我觉得影响电脑运行快慢的最主要的是CPU的核心数和CPU的主频。然后是固态硬盘、内存大小和操作系统,如果打游戏的话,显卡可以排在固态硬盘和CPU之间。

CPU的核心数和主频

CPU是电脑的核心,相对于人来说就是人的大脑,毫无疑问他的性能是最重要的。CPU有两个主要的参数,一个是CPU的核心数,一个是CPU的主频,这两个参数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可能会有所取舍。

CPU的核心数是什么呢?玩电脑的朋友可能都听过什么4核、8核之类的,这个核说的就是CPU的核心数。简单理解,可以把CPU的核心想象成工厂流水线的个数,不同的核心都可以处理一些任务,还可以并行工作。那么核心数越多,那么机器就可同时处理更多的任务。就像打开电脑之后,可能会打开一些浏览器刷网页,然后还开着音乐播放的工具,右下角还开着输入法、杀毒软件等等,CPU的核心数越多,就支持打开更多的应用,而不会卡顿。

CPU的主频又是什么呢?2.6GHz到4.0GHz到底有什么区别呢?其实,主频就像是一个定时器,比如在流水线上,每个件的完成需要一个定时器的时间,那么一个定时器的时间越短,物品就生产的越快。CPU的主频就是定时器时间的倒数,所以主频越高就代表完成单个计算任务的时间越短,处理速度也就越快。

高核心数和高主频也就对应着更高的性能,电脑运行的速度就会更快。

内存条大小和硬盘

内存是计算机最主要的存储单元,它是计算机中所有程序运行的介质,也就是说程序只有加载到内存中才会运行。所以内存的大小也就决定了能运行多大或者多少程序,另外还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内存的读取速度很快,下面就是一个内存的读写速度。

相比之下就算是最快的固态硬盘的速度,目前也仅有1500MB/s,速度差距在10倍左右。所以在内存中运行程序,要比硬盘快很多,所以更大的内存也就意味着更高的读写速度。但是内存也有一个弊端,就是断电后内存中的数据会消失。所以电脑中的数据如果想要持久化存储,只能将数据存到硬盘中,硬盘的存取速度也是十分关键的。


对于硬盘来说,目前主要分为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两种,固态硬盘读取速度快但容量小,机械硬盘容量大但读取速度慢。两者各具优势,目前如果条件具备,一般都采用

两者结合的方法,即固态硬盘作为系统盘而机械硬盘作为存储盘。

操作系统

Windows全家桶,像Win7、Win10还有过去的windows vista、win xp、win2000、win98,还有Mac OS,Linux系统,操作系统也在一代代的升级,不同操作系统由于其产生的年代、配置的不同,系统运行需要的配置也是不同的。比如最新的Win10系统,其运行时,空闲运行需要的内存就会比之前版本的系统要多很多,另外操作系统设置的不同的分辨率,图像渲染等策略也会影响系统使用过程的流畅度。



另外大家一般都反应MacOS系统运行比较流畅而且BUG比较少,这当然与Mac系统的优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其实很多设计人员、程序员用Mac系统的会多一些。

最后

显卡作为游戏或者渲染的大杀器,对于专业领域的影响与CPU是一样的,这里就不再展开说了,显卡可以理解为专门处理图像、图像的流水线,与CPU的效果相近。

回归到开始的问题,电脑运行的快慢取决于硬件和软件,CPU、内存、硬盘、操作系统,几者相互协作,那一块的缺失或者不足都有可能成为木桶中的那个短板,影响最终的运行速度。

图片内容均来自互联网,侵权删!未经允许,请勿转载,谢谢!


大家如果有其他问题也可以关注我或者想我提问!谢谢!

上一篇:十大电线电缆品牌排行榜(十大电缆电线品牌排名是怎样的)
下一篇:spc石塑地板(spc石塑地板怎么选)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