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反相机镜头基本知识(单反镜头怎么检查好坏)

2022-09-23 23:44

对于广大数码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来说,大家都希望自己能掌握测试镜头的方法,做到使用时心中有数。如何实施,的确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这里介绍一些方法和经验供大家参考。

新购入的镜头,实拍测试时常用定点拍摄,锐度、对比度和畸变等通常用目测判断。另外,在夜景的定点拍摄中,光晕(画面上影像反射出现的淡光晕影)的产生与镜头的球差、杂散光等有关。

实拍测试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事项:

(1)用常用的设定进行拍摄。自我检测镜头拍摄时的设定,实际上是关键性的。例如经常在拍摄时安装滤光镜和镜头罩,就应该在这样的状态下试拍;常用是手持拍摄,就不一定要使用三脚架固定数码照相机。

(2)观察和比较。为了进行合理的比较,拍摄时必须保证是同样的条件,例如使用了滤光镜、遮光罩。此外,必要时也可以用三脚架固定照相机进行拍摄。这时测试的重点,是希望安装了滤光镜、遮光罩的镜头所摄的画面上不会出现淡淡的光晕。

(3)变动拍摄距离。测试时的物距从无限远(o)到最近距离,距离刻度环的回转角最多可分成4等分。例如距离标尺的回转角为180°、45°、90°、135°,应在以上位置以及0。(0)位置这5点拍摄。室内测试时也应在定点拍摄。照明状况尽量保持不变,仅仅是曝光变化。

(4)在不同光圈(F数)时拍摄。从最大光圈到最小光圈,选几挡进行实拍,通常应使用三脚架。

(5)在不同焦距位置拍摄。检测变焦距镜头至少应在最长、最短和中间焦距位置拍摄,由于对变焦镜头性能规格要求的不同,不同焦距段的光学特性和成像质量往往是不一样的。

上一篇:找房子哪个网站好(安居客好,还是诸葛找房比较好一点)
下一篇:德高防水涂料(马贝防水和德高防水哪个好)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