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本纪原文及翻译(项羽本纪原文及解释)

2022-09-23 19:44

1、原文:


项籍者,下相人也,字羽。初起时,年二十四。其季父项梁,梁父即楚将项燕,为秦将王翦所戮者也。项氏世世为楚将,封于项,故姓项氏。


项籍少时,学书不成,去;学剑,又不成,项梁怒之。籍曰:“书足以记名姓而已。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


2、译文:


项籍是下相人,字羽。开始起事的时候,他二十四岁。项籍的叔父是项梁,项梁的父亲是项燕,就是被秦将王翦所杀害的那位楚国大将。项氏世世代代做楚国的大将,被封在项地,所以姓项。项籍小的时候曾学习写字识字,没有学成就不学了;又学习剑术,也没有学成。


项梁对他很生气。项籍却说:“写字,能够用来记姓名就行了;剑术,也只能敌一个人,不值得学。我要学习能敌万人的本事。

上一篇:大贪官和珅(大贪官和珅究竟有多少家产?与明初的富翁沈万三相比谁的家产更大)
下一篇: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什么意思)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