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宋健:百度在互联网圈最有机会做好泛知识

2022-09-24 06:53

  文/一橙

  12月23日消息,昨日,百度旗下“好看视频”APP发布全新Slogan“轻松有收获”。百度短视频生态平台总经理宋健表示,好看视频未来将结合用户主动搜索、知识探索带来的“主动流量”构建视频知识图谱,坚持做“Save time,为用户解决问题”的短视频平台。

  自2017年成立以来,好看视频就定位于泛知识视频平台。在宋健看来,这个赛道也是百度能够在短视频行业突出重围的有效解法。“互联网用户理性化是一个永恒的趋势,大量70、80、90社会中坚人群,他们大部分时间是用来成长、增加效率,如果我们围绕这个方向做好,会有很多新的流量释放出来。”

  他坚信,百度在互联网圈最有机会做好泛知识。“百度沉淀了20年搜索的基础,对于知识图谱,对于主动流量的认知,承载AI的能力,至少在全网是很少的,这个还是有非常高的门槛,任何一个公司想去做这样一套AI能力还是需要很长时间。”

好看视频宋健:百度在互联网圈最有机会做好泛知识"

  值得注意的是,区别于市面上的其他短视频产品,在主动表达和被动推荐两种形式间,百度选择了坚持“主动流量”的算法逻辑。

  可以发现,在最新版本中,好看视频基于百度的智能交互、智能字幕、多模态知识理解等技术,联结百科、贴吧等百度系产品,为用户提供最大知识信息增量,激发更多主动流量,把短视频内容的选择权交给用户。

  宋健认为,未来推荐流量和主动搜索占比短期来说应该是七三分,但现在前者占比超过了九。“我觉得对于越来越成熟的内容消费者,他自己会越来越清楚自己想看什么,你越成熟,你的主动介入会越多。”

  以下是网易科技等媒体与百度短视频生态平台总经理宋健对话,与实录相比有所删改:

  提问:今年好看视频的数据表现是怎样的?今年以及2021年业务方面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宋健:从好看视频的角度来讲,今年最重要的工作是把产品的定位重新梳理了。在前两年短视频的竞争里,大家都在做比较类似的事情,就是通过信息流推荐,有的是偏UGC,有的偏竖屏或偏横屏,总体来说在做类似的事情。

  这一年我们主要是围绕着百度的优势,以及百度整个移动生态的需求,我们有大的集团战略对好看视频做定义。在这半年的过程中做了定调,也做了一些局部测试,好看视频的时长和用户方面,都是逐渐上涨的趋势。

  提问:我们今天看到好看视频与百度APP、百度贴吧、度系产品的打通,在外界看来是在做流量池的布局,这些举措目前是否带来了流量的增长。未来流量要去哪里寻找?

  宋健:这个主要的立足点不是为了增长的需要。我们认为视频化无论在哪个业务领域,都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过程。好看视频的作用是来承载整个百度体系视频化的技术能力,所以打通主要是为了能够释放我们所有业务模块的数据,主要是这个考虑。

  未来的增长从哪里来,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我觉得互联网用户理性化是一个永恒的趋势,首先泛知识我们定位流量本身是在变化的。我们还有大量的70、80、90这些社会的中坚人群,他们由于Kill time的时间相对较少,大部分时间还是用来成长、增加效率。如果我们把好看和百度的视频化围绕这个方向做好,会有很多新的流量释放出来。

  提问:今年10月份百度视频跟全民小视频做了整合,当时整合的初衷是什么?有什么样的成效?

  宋健:首先好看和全民主要是组织架构调整,这个很正常。我们现在认为,无论是15秒钟的视频还是两三分钟的视频,我们把泛知识圈起来后,都需要一套基础设施,跟我们的定位相符的创作者,能够不断的在这里创作内容。所以围绕这个战略,把这两个产品放到了一起去做。

  提问:李彦宏总有没有给你KPI之类的?

  宋健: Robin给我的KPI就是,要做一个符合百度科技能量,符合百度多年积累价值,符合它定位的(产品)。我们始终认为只要产品做好了,数字是结果。百度整个决策层对于强化泛知识,对于做Save time,都有着高度的共识。

  提问:好看视频定位在泛知识内容,您觉得泛知识内容不容易曲高和寡?现在很多也在做泛知识的平台,对比起来百度做泛知识内容的差异化怎么体现?

  宋健:百度肯定是整个互联网最早把泛知识做得最好的。百度先是推出了贴吧,后来推出了知道、百科,包括小度系,泛知识这个领域我们积累的时间更长。

  视频化不是淘汰谁,而是在给用户做增量。我们认为知识不应该局限于现在大家能看到的这些视频企业,应该是多维的,所以我们会去做一个整合。我们也会结合百科的能力、小度的能力,还有背后的AI支柱,想做的是建立一个知识网络,去顺应视频化的趋势。从这个角度,我们和友商一起把整个创作生态做大,我觉得这个是更好的。

  提问:我们前期还是在培养内容创作者的状态,会不会觉得自己走得慢了?

  宋健:首先钱要花,确实是创作者贡献了比较大的价值,平台应该把这些收益回馈给创作者。对于我们来讲,以前没有那么大规模的花钱,主要还是想看看到底百度在这个领域是不是用钱能解决那么多问题?还是更需要靠技术,靠差异化,所以我们还是更理性的做。

  提问:您觉得区别于现在众多的市场品牌,好看视频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宋健:从过去到现在,好看视频最大的优势其实是承载了整个百度移动生态的载体,我们有大量的搜索流量,有些中长尾内容可能是独有的。

  百度沉淀了20年搜索的基础,对于知识图谱,对于主动流量的认知,承载AI的能力,至少在全网是很少的,这个还是有非常高的门槛,任何一个公司想去做这样一套AI能力还是需要很长时间。

  提问:能不能讲一下今年百度好看视频上花精力最多的在哪里?

  宋健:我花精力最多的就是去理解百度常年积累下的技术和知识基因。百度有一些非常有优势的方向,比如搜索、需求分析,信息知识沉淀等。只有理解了这些,才能够通过视频去放大。我自己判断,未来互联网的竞争是更专注的,大家去做自己擅长的,重复的竞争会越来越少。

上一篇:揭秘!苹果如何不让iPhone14Pro的「灵动岛」提前泄露的?
下一篇:华强北MCU冰血暴:“芯片赌徒”的狂欢、谎言与挣扎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