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专家赵勇:不能把人思考的权利交给芯片

2022-09-24 07:47

  

点击查看直播

undefined

  网易科技讯1月14日消息,今日未来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举行,前谷歌员工,格灵深瞳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赵勇在网易直播接受了网易独家专访。

  赵勇称自己十几年前曾研究大脑计算机的接口技术,但自己不会去植入新品去代替学习。人有创造性和想象力,如果我们把这个权利交给芯片,我们就放弃了锻炼自己的脑子,放弃了去发明,去想象的能力,这个能力是人和机器之间永恒的差别。

  赵勇认为比较自动化程度很高的无人驾驶技术,可能还是再等至少三五年的时间。技术本身还不成熟,不能做到特别安全应付更复杂的情况。

  以下内容根据赵勇在直播间分享实录整理:

  我自己在十几年参与过一个研究课题,在病人脑子里面植入一颗芯片,把脑电波信号取出来做一些分析,这些分析结果连接到机器手臂上,或者连接上一个病人肌肉关节上,是的残疾人可以通过脑子想的想法来控制一个机器手臂给他服务,比如喂吃的或者喂水,获得是的一个残疾人在十几年残疾之后他的脑子其实是好的,但是他的神经连导的中枢损伤,可以通过体外可以控制自己的肌肉,可以重新站起来,重新拿起一个东西,这种技术我们称之为叫大脑计算机的接口技术,这些技术也在成熟的过程中。

  至于是不是有一天把这个芯片放在脑子里面去代替儿童学习任务,我个人不建议这么做,叔叔是一个研究人工智能从业专家,我觉得人的智能最宝贵的是可以想到过去从来没有发生的事情,人有创造性和想象力,如果我们把这个权利交给芯片,我们就放弃了锻炼自己的脑子,放弃了去发明,去想象的能力,这个能力是人和机器之间永恒的差别,我觉得如果你长大以后想变成好的研究者一定好好学习,好好思考,提各种问题,这样可以锻炼思维和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后你才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科学家。

  我先给你讲一个故事,我在刚进入谷歌的时候,接触到这个团队,我跟他推销计算机视觉,他说我们根本不用计算机视觉。到了今天谷歌的无人驾驶技术在安全方面遥遥领先,事实上据我所知他们还没有深度学习技术,当我评价一个整体产品的时候,我觉得抱着对产品负责态度应该是各种技术融合,融合目的是增加安全系数,这个阶段没有必要争执哪一项单独技术胜出,应该注重把技术结合起来。

  我们做这种计算机视觉系统,有没有可能超过人脸识别的能力?我觉得必然,但是有一个性质,在某项固定任务和方向,比如说在安全行业,我们做人脸识别,今天我们技术已经做得比别人好很多了,好像前两周有一个著名的竞赛,百度通过人脸识别人超过一个有特异功能的人,在格灵深瞳我们在很多地方跟专家讨论,我们已经证明在复杂、拥挤、远距离环境下今天人工智能产品超过人。我觉得从整体来讲真的视觉系统是一个非常综合,非常完善,并且可以自适应的系统,在不同的环境可以自动快速学到一些技能,或者做一个灵活的配置,短时间内可以适应一个环境,这个能力今天仍然是无可比拟的,这可能是我们做人工智能未来努力的一个目标,从我自己的判断我们离这个目标还很远。

  我的夫人有一次在嘲笑我,她说如果两个人在约会,我们就可以看出来这两个人最后会不会有一个结果,他们之间机会能有多大,你计算机视觉能看出来吗?我觉得这的确是很大的问题,察言观色。

  VR跟AR我觉得还是有很大的不同,VR放在一个沉浸环境下,把你完全放在虚拟空间里去,我觉得这项技术在娱乐,比如电影,竞技游戏很好的体验,我还是蛮喜欢。教育和培训领域也有很大的用途。这个小朋友觉得戴时间长会有眩晕的感觉,原因是什么?因为人有自己的视觉系统,我们脑子里面没有一套换档的系统,他们两个是配合起来工作,今天戴了VR因为视角的变换,显示速度跟人的真实体验有差距,这里有一个混淆,我明明往左边转头了,为什么右脑感觉不一样,VR感觉好这方面要求极高的,我觉得这方面其实如果想人看得更舒服还有很多工作,我们人类眼睛有变焦的过程,我们视网膜呈现原理跟今天显示技术原理不太一样,我们在一个真实场景里面可以很灵活通过改变眼球看到不同的关系,但是当我们戴VR眼镜时候所有东西是同时聚焦,就算不同聚焦也没办法猜出来脑子聚焦哪一个物体,我们人脑感觉到差异,这些差异是我们戴时间长了感觉不适的原因之一。

  包括AR层面,AR注重两个,第一计算机视觉,怎么样识别场景,把叠加东西显示效果更好;第二是怎么样可以把这个东西显示空中时候显示得更真实,而且不会让你特别不舒服,我觉得这种显示技术今天我觉得没有一个特别成熟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觉得AR领域创业者要更有创新,有可能不是小公司能做好的事,但是VR更成熟,未来两三年在设备本身,尤其内容方面创新是可以很多事情,我见到一些运行比较成功的创业公司内容方面的收获可能比做设备本身方面更能体现价值。

  特斯拉目前这辆汽车连自动驾驶算不上,其实是一种辅助驾驶,意思是说这辆汽车上驾驶主要的责任人是司机本身,是驾驶员本身,事实上你把功能启动时候告诉你有文字告诉你,你必须双手放在方向盘,眼睛盯着路面,随时干预这辆汽车,如果这辆汽车出现问题百分之百责任人是驾驶员,为什么要这样?因为技术本身还不成熟,不能做到特别安全应付更复杂的情况,所以技术还在演进,我其实很尊敬特斯拉这家公司,有这么大的野心,冒这么大风险在产品层面推进这个技术,我自己在这个行业,我认为真的想达到你期待的比较自动化程度很高的技术,可能还是再等至少三五年的时间。(锡安)

上一篇:富士通开发全新光传输技术,数据传输速率可达1.2Tbps
下一篇:智慧办公新体验,HarmonyOS3将华为电脑、平板、手机生产力拉满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