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劳动教育严重脱离日常生活

2022-09-23 10:02

  总体来看,中小学生家务劳动参与不足、技能不足,虽然这不是劳动教育的全部内涵,但也反映了中小学生劳动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与我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相去甚远。

  从小培养劳动技能,对于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意义重大。虽然做家务、生活自理只是劳动教育的一部分,但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从做家务开始培养劳动习惯、劳动能力和劳动精神,是最必要的、最基础的,也是最具有可行性的。

  做好劳动教育,需要形成社会共识。学校要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切实有效的劳动教育。要让学生真正在劳动中成长,切不可堕入形式主义,把劳动课程变成可以应付的学业。

  特别是家长,要改变观念。家务劳动在很多家长看来,不值得孩子花时间。家长关于劳动的观念直接影响了学生生活技能的养成。家长要充分认识到劳动教育的必要性,切实注意培养孩子各方面能力,促进其全面发展。

上一篇:勿忘“九一八”吾辈当自强|轮台县教育系统多形式开展纪念“九一八”事变线上主题活动
下一篇:“神十四”乘组仅隔16天再出舱两个“首次”筑航天员安全防线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