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女首富的烦恼:手握苹果订单深陷,市值已蒸发千亿

2022-09-24 10:40

  

1、从手表玻璃到手机玻璃,周群飞带领蓝思科技踩中了手机行业的风口,依靠苹果订单成为明星企业,她也一举跃升为中国女首富。但过于依赖苹果,也让蓝思科技业绩频频变脸,还面临着被踢出果链的前车之鉴。

  

2、在手机行业增长见顶之后,周群飞意欲带领蓝思科技再向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发起冲击,但老业务增长萎靡,新业务投入过大,让蓝思科技陷入境地,股价表现一路下行。

  

class=lazy

  

2015 年的胡润女富豪榜,让一位名为周群飞的黑马女企业家被大众关注。

  

她创建的蓝思科技由于为苹果供应手机玻璃,不仅登陆了深交所,还把她送上了中国女首富的宝座。

  

不过这几年,曾经的女首富愈发低调。随着手机产业面临萎靡,蓝思科技也压力倍增。蓝思科技日前发布的 2022 年半年报显示,其不仅营收同比下滑两位数,同时也陷入,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曾经的明星果链企业,为何不香了?

  拥抱库克,女首富风光无两

蓝思科技创始人周群飞的经历十分传奇,是一个从打工妹到中国女首富的逆袭故事。

  

早年,中学辍学的周群飞在主营手表玻璃的澳亚光学玻璃制品厂打工,一边打工一边读夜校提升学历;1993 年,23 岁的她便与家人开启了手表玻璃行业的创业之路,以家庭作坊的方式承接订单;而后来一个朋友提供的机会,让她进入了手机玻璃行业。

  

2001 年,她的这位朋友接到了 TCL 一批翻盖手机面板的订单,将加工手机面板的工作分给了周群飞,于是周群飞尝试将自己手表玻璃的制作工艺运用到手机面板的生产上,用玻璃屏替代当时流行的有机玻璃屏幕。有机玻璃屏容易出现划痕,不耐高温、易变形,而玻璃屏则解决了这些问题,从而大受欢迎。

  

2003 年,周群飞成立蓝思科技,专注手机防护视窗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拿到了摩托罗拉等国际品牌的订单。而真正让蓝思科技崛起的,是苹果的订单。

  

2007 年,苹果发布了首代 iPhone,抛弃了传统手机的物理按键,取而代之的是一大块触摸式屏幕,被视为开启了智能手机时代。而首代 iPhone 触摸屏的玻璃,正是由蓝思科技加工生产。

  

class=lazy

  

在苹果订单的加持下,蓝思科技业绩一路上涨,并在 2015 年登陆深交所。也是在那一年,周群飞凭借着蓝思科技暴涨的股价,一度成为国内女首富。

  

《2015 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显示,当时 45 岁的周群飞以财富 500 亿元,成为中国女首富以及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成为榜单最大的黑马。“以前没人关注到周群飞,没想到她一上市就成为中国最成功的女企业家,同时也是全球最成功的女企业家。”胡润说。

  

随后,与苹果 CEO 库克亲切会面的报道也频频见诸报端,蓝思科技和周群飞一时风光无两。

  利弊皆因苹果

蓝思科技的财务数据显示,苹果从 2012 年起就是蓝思科技的第一大客户。多年来,苹果订单带来的销售额,在蓝思科技的营收中占比一直居高不下。

  

以 2021 为例,蓝思科技披露的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 80。56%,而第一大客户苹果就占到了 66。49%,其余第二到第五名的比例均为个位数。

  

这有利也有弊。有利的是,苹果订单是蓝思科技营收增长的重要来源,2012 年时苹果带来的订单收入是 62。55 亿元,而 2021 年已经高达 300。98 亿元;有弊的是,过于依赖苹果,蓝思科技的业绩稳定性也受到极大影响。

  

比如 2016 年,由于苹果手机销量下滑,蓝思科技当年营收同比下降 11。56%,净利同比下降 16。50%;2018 年,在苹果砍单之下,蓝思科技虽然实现营收同比增长 16。94%,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下滑了 68。88%,扣非后净利润的下滑幅度更达 121。44%。

  

更大的风险是,还有一些苹果供应链企业被踢出去的前车之鉴。

  

主营光学影像业务的欧菲光,曾是苹果产业链的重要供应商。比如 2020 年上半年,欧菲光实现净利润 5。02 亿元,同比增长高达近 23 倍。当时欧菲光表示,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部分大客户订单增加,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持续改善。该大客户主要就是指苹果。

  

但风光的 2020 年半年报发布后不久,市场上就出现了欧菲光被苹果踢出供应链的传闻。最终在 2021 年一季度,欧菲光确认了与苹果终止合作的消息,此后,其业绩和股价也一路直线下滑。失去苹果后的欧菲光,2020 年和 2021 年分别 19。45 亿和 26。25 亿,今年上半年则 8。74 亿元。

  汽车成第二增长曲线

值得注意的是,蓝思科技也曾陷入类似欧菲光的传闻。2021 年 10 月,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网传贵公司被踢出苹果手机供应商,请给予证实。蓝思科技则称,该内容是虚假信息,是,请不信谣、不传谣。

  

class=lazy

  

在 2021 年年报中,多年有意未提及苹果的蓝思科技,着重强调了第一大客户为苹果。不过,虽然苹果并未将蓝思科技踢出供应链,但近两年手机行业的不景气,也让蓝思科技大受影响。

  

除了苹果,蓝思科技的客户还包括三星、小米、OPPO、vivo、华为、荣耀众多手机厂商。但今年上半年,由于受和经济波动影响,消费电子行业的需求大为减弱。据市场调研机构 Strategy Analytics 报告显示,2022 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 6。05 亿台,同比下降 7。52%。另外,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出货量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同比下降。

  

寒冬也传导至了蓝思科技身上。蓝思科技近日发布的 2022 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实现营收 191。83 亿元,同比下降 10。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5 亿元,同比下降 113。20%。

  

class=lazy

  

在手机行业状况不佳的背景下,蓝思科技也在寻求新领域的突破。

  

欧菲光在失去苹果这个大客户后,开始向智能汽车领域发力。今年上半年,欧菲光智能汽车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 5。96 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 7。66%,较去年同期增长 44。31%。

  

蓝思科技也在走这个路子。在 2021 年年报中,蓝思科技还披露了特斯拉、宝马、奔驰、大众、理想、蔚来等新能源汽车客户,主要为车企提供车载触控显示面板、新型 B 柱、新型汽车玻璃等。今年上半年,蓝思科技在财报中表示,公司智能汽车业务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了五成增长。

  

不过,汽车业务给蓝思科技带来的收入还相对有限,仍旧处于投入期。

  

蓝思科技在 2022 年上半年财报中坦诚,黄花、湘潭新园区仍处于建设与运营前期,新园区需要接受客户的全面认证,前期研发费用较高,短期内收入也尚未达到规模。其中,蓝思科技投入 45。31 亿元建设的“长沙(二)园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建设项目,就在黄花园区。

  

而除了汽车,蓝思科技还大肆扩张,将业务延伸至了智能穿戴、AR / VR、光伏等领域,这些同样需要大幅投入。

  结语:

2021 年 1 月,蓝思科技股价涨至 41。4 元,市值高达 2058。8 亿元。但此后由于业绩不佳,股价也一路回落,截止 8 月 30 日收盘,蓝思科技股价只剩下 10。95 元,市值 544。6 亿元。不到两年时间,蓝思科技市值蒸发超 1500 亿元。这也让原先的中国女首富周群飞身家大幅缩水。

  

正如早年从手表玻璃跨界到手机玻璃,周群飞创造了从打工妹到女首富的逆袭传奇,而从手机玻璃再跨界到汽车玻璃,又能否再次续写传奇?是再造一个蓝思,还是无法走出泥潭?这无疑将是一场豪赌。

上一篇:iQOO11系列搭载骁龙8Gen2芯片,配备大底主摄+百瓦大电池
下一篇:快讯海信正式发布全新一代显示技术平台ULEDX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