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累托法则(帕累托的思想主张)

2022-09-24 11:02

维尔弗雷多•帕累托(Vilfredo Pareto);经典精英理论的创始人,社会系统论的代表人物

维尔弗雷多•帕累托(1848年7月15日 - 1923年8月19日),意大利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对经济学,社会学和伦理学做出了很多重要的贡献,特别是在收入分配的研究和个人选择的分析中。他提出了帕累托最优的概念,并用无异曲线来帮助发展了个体经济学领域。他的理论影响了墨索里尼和意大利法西斯主义的发展。

帕累托因对意大利20%的人口拥有80%的财产的观察而著名,后来被约瑟夫•朱兰和其他人概括为帕累托法则(80/20法则),后来进一步概括为帕累托分布的概念。

帕累托指数是指对收入分布不均衡的程度的度量,参见基尼系数。

帕累托晚年的思想已经超出经济学领域,经济学已经不能完全表达他的思想,于是他创作了《普通社会学》一书,该书以社会学的视角,试图阐述人类活动的一般规律,该书进一步阐述了社会的意识形态,剩余物,价值等的起源,分配等等。

该书的节选本《普通社会学纲要》在意大利属于大学生的必读书之一,国内有三联出版社的译本。

上一篇:每天编程一小时(少儿编程到底是什么?学习少儿编程的利弊又是什么)
下一篇:从零开始做运营(如何从零开始定制、生产以及运营一款小酒)
图文资讯
返回顶部小火箭